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

「正念的人有福」

2017. 9.20  Wed.
「正念的人有福」
基督宗教有所謂「天國八福」,佛教亦有其福,「正念的人是有福的」即是其一。

正念的人有福,在於常保正念的人處於一種淡定、從容和覺知的狀態,自然而然散發一種「貴氣」;這種「貴氣」不是「驕貴」而是「尊貴」,一種因心靈莊嚴所顯露的高貴氣息。

相對的,失念的人心隨境轉,依著慣性的業力習氣應對進退接人待物,容易處於緊張、忙碌和慌亂等狀態,而這可說是某種貧窮性格。

此外,慌張忙亂無法從容享受當下,享受做事的過程,只是急切地想把某一件事完成,相較於樂在其中的完成某事,顯然是次一等的,甚至是比較沒有福報的(亦即「無福消受」)。

因此佛教正念的修煉,或許也在於培養一種「富貴氣」(但非「富貴病」),涵養一個人的福報形象,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悠然愜意。

推薦書籍     正念的奇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