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

專注和放鬆

2017. 10.12  Thurs.
專注和放鬆:觀呼吸的兩個原則
「安那般那念」(梵文:ānāpāna-smṛti,巴利文:ānāpāna-sati,意即所謂「觀呼吸」法門,「攝心」是其中主要目的之一,即把注意力放在呼吸的進出,不去想呼吸以外的事,因為專注而達到精神統一。

然而專注於呼吸,若過於急切、有所求,這專注的本身反而讓自己更不容易專注。

專注本身是一種「緊」的狀態,過度的專注是「人為」造作而成為一種壓力。人心的奧妙即在於此,愈是告訴自己要靜下心來,反倒更無法平靜,因為強制、強迫已是某種程度的「施壓」,更達不到靜心的效果。

所以,在觀呼吸時除了專注外,更需要放鬆,不只心理放鬆,身體任何一個部位也全都放鬆;順其自然,讓一切如其所然的發生。在這樣的放鬆狀態中,只要單純的保持覺知就好,覺知任何的身心反應,就只是知道、靜觀其來去變化,久而久之即可安靜下來。

一如佛陀所說的緊弦易斷,弦則彈不出聲音,唯有不鬆不緊的中道行才能恰到好處。因此,如果掌握住專注和放鬆兩個原則來練習呼吸,對於靜心將收諸多良效。有睡眠障礙的人亦不妨如是練習,把注意力拉回到呼吸,就只是專注呼吸,同時自然放鬆,安然入睡成了再簡單不過的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