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

「擁抱阿根廷」之二

2014. 8. 9 
國粹西傳
今早參加岳父每週的太極拳教學,我們一到練習的公園,二十個練拳學生集體合掌禮敬,如此尊師重道,遵循舊時師徒武藝相傳的古風,從中也看出這群阿根廷人練拳的虔誠心意。

這對長期浸淫東方思想的我,生起四點雜想感觸,分別是慶幸、慚愧、遺憾及期許:

第一、對洋人之學拳若渴,愛慕國粹,令身為華人的我感到榮耀,慶幸自己能讀中文,「解碼」東方思想,進一步欣賞傳統文化的美與崇高。

第二、然對於東方文化的種種,我都僅是理論探究的多,身體力行的少,古籍裡面所描繪的工夫境界,我只是吸收和理解,卻少有感悟與體證,說來實是慚愧。或許我對東方思想的認識,還不及這些切身實踐的洋人。

第三、洋人學拳的認真態度,相較於我們多數華人的陌生冷淡,不知珍惜把握,甚而棄之如敝屣,多少令人覺得遺憾。

第四、國力的衰弱,使現今一切皆以洋人為馬首是瞻,包括東方思想的探究,亦以西方學術操作方法為典範,但這究竟對東方哲學的「解明」產生多大的功用,「為學」如何裨益「求道」,也引起我的注意。東方文明的窮究如何找回自己的主體性,進而引領世界潮流的發展,身為東方人的我們當有所自許。

練拳結束,這群洋人學生再度合掌作揖,恭敬表達禮謝;古人傳武授藝的情景在遙遠的世界這一端重現,令人相信傳統國粹的未來是很有希望的!

相關文章:太極之夢


太極拳教學景一 
太極拳教學景二
太極拳教學景三


2014. 8. 8
教堂祈禱
今天台灣駐阿根廷辦事處協同「大都會教堂」(Catedral Metropolitana)為這陣子台灣發生的災難祈福,其中也提到雲南大地震所造成的大規模死傷。雖然參與的人數多是華僑,但也有一些阿根廷人與會,此外佛光山、慈濟等佛教團體也在此天主教教堂共同祈禱,誠願受害者儘早脫離苦痛,顯見面對人世間災難時,沒有國別、宗教等之分。

據說「大都會教堂」最早建於十七世紀,其間經歷多次的翻修改建,乃布宜諾斯艾利斯最著名的教堂(之一),現今的教宗方濟各(Pope Francis)即曾駐守於此,從教堂的建築、塑像、繪畫等,不難看出這教堂的地位及重要性。

這次來阿根廷,不能說是渡假,而卻還有責任在身,主要是岳父的「誠明學會」及台灣駐阿根廷辦事處,在八月下旬為我舉辦兩場演講,並由內人進行西班牙文翻譯。一場是在薩爾瓦多大學進行的學術演講,講題為「東方思想與現代社會」,另一場是在中華會館的通俗演講,講題是「東方心靈的修煉」。雖然東方哲學、東方宗教是我的研究領域,但在國外對洋人聽眾講演,倒是人生的第一次,使我這趟「探親」旅程中,別有新鮮體驗,而我也要趁未來幾天做好準備。
大都會教堂祈禱法會 
大都會教堂景一
大都會教堂景二
大都會教堂景三
演講公告
2014. 8. 7 
異鄉逐夢
岳父拜師於一代武術泰斗王樹金門下,大概任何學過工夫的人都知道這號人物,他是終南門派形意八卦武術的傳承者,親創誠明國術館。而岳父之所以來移民到阿根廷,緣於三十多年前的一個夢,已逝世的王老先生夢中指示,要他到海外教拳,告訴他隔日到練武公園處,將有人告知相關訊息。

或因夢裡的情景太過真實,岳父深信不疑,隔天在公園言談間,確獲知有人出國前往阿根廷,岳父進一步探問詳情,判定與所夢相符,於是開始計劃了阿根廷的移民,銜師命踏上未知旅程;而就為了履行夢裡的諾言,這一待就是三十餘年。在這之前,岳父從未離開過台灣,沒搭過飛機,第一次的出國搭機,就是穿越大半個地球,孤注一擲未來的後半生。

岳父說他很幸運,雖然人生地不熟,語言不通,但一路走來都有貴人相助,即便遭遇困難亦皆能化險為夷。我想這和岳父的立願發心有關,所謂「天道無親,常與善人」,心思純正良善者冥冥中總有天助。

岳父在這麼長的時間,當然想過回台落葉歸根,但三十年來耕耘的一切,以及長時間相依相伴的人際網絡,如何能輕易分離割捨?尤其這裡的病人、學生皆不希望他離開,一聽到可能的「歸程」安排,大家就浮動不安,甚而為此掉下眼淚,令岳父頗受感動,從中也可看出他受到愛載的程度。

盛年時期的一場夢,以及懷抱發揚國粹的使命,決定了一生的路;即便外在形勢陌生險峻,但「有心就有力」,猶能在異地他鄉中開創一片天!

相關連結:阿根廷誠明學會 (洋學生自發性製作)

2014. 8. 6
南美小巴黎
今天跟著內人的腳步,重訪她曾經讀過的小學、中學和大學。這些地方對我全然陌生,但對她卻是舊地重遊,雖是「景物依舊,人事已非」,但年少歲月的點滴自會浮上心頭,而我只是跟著走走看看,聽她講記憶所及之事。

在往返沿途,發現三家素食館,內人説這是以前所未見的。阿根廷以牛肉聞名,吃素不是主流,然或因全球環保概念及健康養生風的吹起,素食也愈多愈多,我們欣見這樣的發展,中午就選了其中一家,一百元披索吃到飽,據說這是台灣人開的店,難怪價格和菜色有些台灣的味道。

走在布宜諾斯街道上,整體城市的感覺是歐式的,雖然不那麼整潔,交通亦顯繁亂,但基本上是歐洲文化的延續,布宜諾斯艾利斯被稱為是「南美小巴黎」。只不過這幾年來,阿根廷國力和經濟大不如前,過去興盛時期披索和美金是一比一,為南美洲最大經濟體,而今隨著政府腐化和行政效能不彰,阿根廷已今非昔比,可知一個清廉有為的政府是多麼的重要。

內人畢業之小學
內人畢業之中學
內人畢業之大學
內人畢業之醫學院
素食館漸多
在阿根廷溜狗也是一種職業

2014. 8. 5
東方醫療
這兩天聽岳父有分享他的生活體會,包括行醫和學佛的生活體會,引發我一些感想。

在傳統醫療的學習上,岳父不同於學院派科班背景出身,但從他對打拳的體會中,以及氣功、打坐下的觀照,培養對身體的知覺,領悟身心的運作及氣血的流動循環,而自行摸索出一套治病模型,應用於自己和病人身上,並在不斷的嘗試和改變中精進醫術。

這讓我想到,從事傳統醫療,除了和西醫一樣要上課、讀書、受訓實習外,亦有兩個點份外重要:

第一是「天份」,傳統醫療未必像西醫有嚴密的SOP(標準作業程序),即便有也莫衷一是,亦不強調儀器檢查;而古法之「望聞問切」,但憑感覺的直觀感通,如此「運用之妙,存乎一心」,沒有一定的天份,未必得以抓到要領。

第二要「修煉」,如果傳統醫療工作者,若能一直培養對身心的覺性和敏感度,將可提昇身體細膩而深入的觀察。如此包括佛教「身念住」的修學,以及如太極拳、氣功、禪坐、瑜伽等亦都為修煉之一種。無怪乎,整個《黃帝內經》談治病養生,首重不外是恬淡虛無、精神內守、志閒少欲、呼吸精氣、獨立守神等字句。

如此,岳父行醫依據之一,在於他修煉時的身心體悟,其中以古老經絡穴道理論為基礎,加上長年打拳及禪修、氣功所得,而建立自己的醫療圖像。可知對身心的認識,除了是採科學進路,從腦結構和生理系統的「第三人稱」(the third person)方法進行實驗、觀察,而提出理論的描述與解析外,「第一人稱」的經驗體證,也是重要門道之一。

如此,關於「身體」這門學問的探究,以及關乎疾病排除和健康促進,不因全由西方實證科學來主導,身心的探索不只是科學問題,而且也是哲學暨價值問題;如此東方觀點的介入與取用,也值得現代醫護人員的重視。

2014. 8. 4
姻親與法親
這趟來阿根廷,與其說是「旅遊」,倒不如說是「探親」,甚而是「尋根」(代未來的孩子探訪媽媽故鄉),因此並沒有刻意安排行程,主要是陪陪家人;特別是一路旅途勞頓,時差尚未調整,所以待在家裡休息是最好的。

台灣和阿根廷是世界的兩端,一在北半球一在南半球,晝夜顛倒(時差十一個小時),氣候也剛好相反──八月台灣正熱,而布宜諾斯艾利斯正冷,我們把長袖、長褲、圍巾,甚至羽絨衣都給換上,希望在異地不要輕易的感冒生病。

下午到岳父的診所暨工作室逛逛。岳父年少習武,包括空手道、太極拳、八卦掌、形意拳等,而依著習武對身體的敏銳覺知,之後也習醫,在他的診所即以針灸、推拿、整骨、按摩等為服務項目,偶也教授拳術、氣功和禪坐等,三十年來已在阿根廷立下口碑風評。

南美洲,這個距離東方如此遙遠的國度,如何可能接受武術、中醫等國粹呢?一如賣鞋的人走到一個不穿鞋的城邦謀生,情況不是大壞就是大好──正因為城民不穿鞋,所以乏人問津,生意冷清;但反過來說,也正因為城民不穿鞋、沒鞋穿,所以鞋子大賣,生意興隆。

我的岳父在阿根廷,雖不能說是大好,但應也有中好或小好。至少傳統醫學所提供的另類療法,令阿根廷人在主流醫學外有不同選項,許多的慢性病、莫名疼痛等,確實在中醫或民俗醫療間得到改善或控制,於是口耳相傳,岳父終在此落地生根。

同樣都是東方文化的愛好者、追求者,但我都止於哲理的論究,但岳父卻是傾生命之力的實踐和體驗,常帶給我書本上吸收不到的啟發領會,也讓我深一層讚揚東方思想的博大精深,美不勝收!

我常跟內人說,能與她結髮相伴,是我人生中最大的福氣,不只是我們的信仰、理想接近,我也和我的岳父母信仰、理想相合。我的岳父母可說是資深慈濟人,跟隨證嚴法師達二十餘年之久,因此我與他們不只是「姻親」,同時也是「法親」,我如何能不珍惜這殊勝緣份呢?所以好好善待內人,疼惜她、愛護她,成了我對此段因緣的感恩與回報!
(林建德2014. 8.10貼於布宜諾斯艾利斯)

2 則留言:

  1. 老師真是一位有福之人!
    也很贊同您對東方醫療的觀點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