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

在慈濟中看見黎明

在慈濟中看見黎明

花蓮黎明教養院是基督教門諾會創辦的機構,主要收容身心障礙的院童,包括自閉症、唐氏症、智能不足,也就是一般所說的「喜憨兒」;而教養院也設立「庇護工場」,做些手工餅乾、牛軋餅等,讓輕微或情況穩定的喜憨兒也能有工作機會,為人群、社會付出。

此外,在慈濟大學校本部和人社院校區亦設有「黎明健康食鋪」,經校方提供場地給黎明庇護工場,由輔導員引導身心障礙者為全校師生提供餐飲。除水電自付外,並未額外多收租金,給予庇護工場員生們很大的優惠和便利,而這可說是佛教和基督教在慈善工作上「宗教合作」的一個實例。

由於身心障礙者的表達能力、學習能力、反應和技術都比正常人遲緩,若是以利潤報酬來衡量,大概沒有商家願意聘任這樣的員工。還好人間有情,仍有像黎明教養院這樣的慈善機構來協助、陪伴他們;雖然薪資遠低於一般,但我看到喜憨兒們認真工作的模樣,以及樂天知足的生活態度,就覺得那是世上最美、最動人的畫面。

「天下父母心」,面對這些孩子們的際遇,令人感佩的是他們的父母。每個父母在迎接新生命時,無不是滿心歡喜、殷切期盼,卻未曾想像過先天缺陷的孩子會誕生在自己家裏;直到木已成舟,只能心甘情願地承擔。

我曾經在「黎明食鋪」排隊點餐時,看到一個年輕婦人專注望著正在勤奮工作的喜憨兒,我猜想那是他的母親。果然,在遞送食物過程中,他們做了短暫交談;那母親神情看來頗為欣慰,告訴我那是她的兒子,因為剛來上班沒幾天,不知道適應得如何,今天特地抽空過來探班,結果讓她覺得放心。

誠然,我可以感受到這位母親內心的滿足,昔日讓她牽腸掛肚的小孩,終也可以走出家庭、融入社會,與大家合心協力工作著;而她的成就感,也不比一般家庭的正常小孩,拿第一名、拿奬牌奬狀等,有任何遜色之處。

在慈濟大學看見黎明庇護工場暨黎明食鋪,猶如在慈善濟助中看見了黎明的曙光;在此同時,我也看見人性的溫暖與人世間的希望!

相關文章  永遠的孩子

4 則留言:

  1. 感恩 老師的分享!
    希望若有因緣再到慈大時,能至黎明庇護工場暨黎明食鋪,與這些人間小菩薩結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的, 如果時間允許我帶您過去; 不過只有上班時間才可以...

      刪除
  2. 宜蘭的社會局也設有庇護小舖~
    每次有因緣經過都會去喝杯茶吃點餅乾
    讓我憶起當年在文大選修兒少社會福利課程
    指導教授一席感動我心的話語:
    每次我出席許多研討會
    對於喜憨兒所做的餅乾
    覺得特別的好吃也吃得最多
    那是用心才能感受到的~

    對於這些來自星星的小菩薩們
    當以實際去消費的行動來支持與鼓勵他們~

    感恩&祝福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常進菩薩分享! 單純用心做出的餅乾確實可口...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