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

「擁抱阿根廷」之三

2014. 8. 16  Sat.
業與道
今天繼續準備演講事宜,一個做了九十多張ppt,另一個竟高達一百二十多張,彷彿要把我二十年探研東方思想所得一併呈顯出來;當然如此數量,實不可能在短短一兩個小時內講完,接下來的工作應該是提綱挈領,刪減多餘的部份。

「東方心靈的修煉」此講題預計分成「佛教心靈的修煉」與「道家心靈的修煉」兩部份;或者,亦可言「印度心靈的修煉」與「中國心靈的修煉」兩者。我預計從印度和中國兩個關鍵概念切入,即印度的「業」(Karma)以及中國的「道」(Tao);這兩大概念,不僅是佛教和道家所重,而且是整個印度文化與中國文化的關注核心。

如印度婆羅門教、耆那教等亦都關注「業」的問題,如何解脫業力束縛,不再受輪迴之苦,乃是印度哲學、宗教共同的目標;同樣的,不只道家言「道」,諸子百家包括儒家、法家、陰陽家等亦然,所謂「天下一致而百慮,同歸而殊塗」,可知諸家皆一統在「道」底下,只是因為理解的不同,而「道術將為天下裂」。

印度心靈之關心「業」在於關心「涅槃解脫」的問題,而中國心靈之重視「道」在於重視天理或自然之常,以期能「天人合一」。如此,從「業」與「道」這兩個字的不同,已可初步看出中印思想的別異。

2014. 8. 15  Fri.
繼續抱佛腳
逛了兩天的市區,今天都待在家裡準備下星期的兩場演講。由於此次演講活動已透過各方管道宣傳出去,包括我們外交部大使都將親自與會,令我小感壓力,而要把講演內容適切安排。

事實上,大多數的學者未必會接受較通俗性的講演,因為這比專業題材來得困難;即如何把自己的專業知識,以簡要語言介紹,但又能保持一定深度,乃必須花心思的,不能僅就論文的研究成果照本宣科。

還好,平常我上課寫論文,都保持一貫清楚說理的習慣,所以對不同領域的人,只要他們保有一定的好奇心和求知欲,願意跟著思考,應能理解我所要表達的意思。
西文講者介紹
2014. 8. 14  Thurs.
巴士遊景二
今天續乘市區巴士走看布宜諾斯市幾個景點。首站重遊Recoleta墓園,裡面安息的皆是阿根廷重要名人如總統、明星、議員等。此地的墓園與我們大不相同,我們的墳墓都貼上照片,多了陰森詭異的感覺,彷彿亡者向你打招呼;但這裡頂多是立上塑像,或者在墓上掛著十字架、耶穌或聖母像,讓人多一份寧靜莊嚴之感。

市區旅遊巴士宣稱二十分一班,但調度顯然不如預期,我們足足等了四十多分鐘後,一次來了兩台。我們上了車繞Costanera河港一圈,看到沿岸的海是咖啡色的,令人覺得奇特。事實上,坐在旅遊巴士上遊景本身就是享受;這城市的感覺令人舒服,除了歐式建築林立所散發出的文化氣息,四處公園穿插遍佈,一大片綠地映入眼簾,亦給人賞心悅目之感。

我們走到Rosedal玫瑰公園,由於是冬天,看不到半朵玫瑰,但公園依然美麗。湖畔旁的鴨及鴿子一點也不怕人,看到食物一擁而上,爭相謀食,成了有趣的畫面。最後我們到Sarmiento總統的紀念館,一個為教育工作著力甚深的總統,受到阿根廷人的尊敬推崇,據說阿根廷的教師節即是以他的逝世紀念日而訂立的。

晚上和駐阿根廷大使和辦事處官員,以及一位大都會教堂的神父共進晚餐,用餐時間幾近於九點半,用餐完畢已是十一點過後,這和我們的習慣實在差很多,快成為消夜時間。回到家後,我也撐著飽飽的肚子入眠,這樣的滋味並不好受!
Recoleta墓園 
Recoleta墓園 
 旅遊巴士
 玫瑰公園
 玫瑰公園
市區公園一景
 市區公園一景

 馬拉度納合影
教堂前一景

2014. 8. 13  Wed.
巴士遊景一
今天買了市區旅遊巴士,這是近幾年布宜諾斯市推行觀光的手法,在每個景點設站,讓遊客方便抵達,並沿途播放不同語言的導覽,包括介紹街景及各個特色建築或歷史古蹟等。

我們到了科隆劇院(Colon theater)、San Telmo舊城區以及一特色景區Caminito。科隆劇院開演至今有一百多年歷史,位於七九大道的鬧區中心,大小僅次於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和米蘭拉斯卡拉劇院的第三大歌劇院,被公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劇院之一;從文藝復興式的建築風格、氣派華麗的大理石、金碧輝黃的雕飾、高掛牆身的鏡屏等,可看出此劇院獨特地位;只可惜我們沒有親看表演,否則那種臨場感將更為直接真實,聽說這裡的各項設計,包括空間擺飾、材質使用等,都是為了追求最佳音效。

San Telmo舊城區是老舊商區,通常到假日才有熱鬧人潮,包括街頭藝人表演,平日並不繁華,只看到幾家古董店,以及沿途許多牆面塗鴉,這樣的隨性塗鴉已然是布宜諾斯市另一特色。最後我們到一特色社區Caminito,這個景點是義大利人20世紀初移民的居住地,城牆滿面皆是鮮艷色彩所塗漆,住家及店家前有卡通式的人物雕像,街道上亦有人練習探戈,可以感覺出是個快樂社區。
 科隆劇院VIP接待大廳
科隆劇院
科隆劇院
市區旅遊巴士 
 Caminito景區
  Caminito景區 
市區旅遊巴士 
 牆面塗鴉
 牆面塗鴉 
2014. 8. 12  Tues
好空氣
在阿根廷這段期間,我們計劃到鄰近國家烏拉圭走走,今天到烏拉圭駐阿根廷辦事處申請簽證,後和內人年少時的朋友Andrea,相約在布宜諾斯市著名Tortoni咖啡廳喝咖啡。這是世界十大著名咖啡廳之一,創立於1858年,聽說許多世界名人皆曾在此喝過咖啡,從裡面的裝潢、布置擺設和陳舊文物、照片等,可知已有一定年代。

之後我們去買市區旅遊巴士的票,但已打洋,我們就隨意在五月大街(Avenida de Mayo)附近走走,包括參觀一教堂造型的百貨公司。沿途隨處都有人喊叫cambio,招攬顧客換披索,因此我也多學了一個單字。由於是下班時間,所以人來人往,但絕大多數是西方臉孔,由於經濟不振,東方人身影已愈來愈少。

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之西班牙文Buenos Aires,原意為Good Air,代表這裡的空氣清新、環境好,我能想見五百年前剛到這裡的西班牙人,所感受到此地的美,但由於已成大都市,人口和車輛都多,這裡的空氣或比台灣東部遜色,但一定是比台北、高雄等都會區好。
Tortoni咖啡廳
總統府
 教堂式圓頂商場
開國英雄José de San Martín  
2014. 8. 11 Mon
臨時抱佛腳
今天都待在家裡沒有出門。來阿根廷已十天,到現在布宜諾斯市的地圖都沒看過,我就像個三歲小孩,家裡的人帶我去哪就去哪,或者像大老闆,每件事都有人安排好,我只管配合就是。因沒有行程安排,我開始準備接下來的兩場演講。

對於薩爾瓦多大學的講演,雖設有東方研究所,但不是做思想探究,因此對東方哲學的理解或也不多,過於細部專門的主題未必得宜,所以我把題目訂為「東方思想與現代社會」,有比較大的發揮空間,預計以三個子題來統貫,分別介紹討論「佛學與科學」的關係、近來歐美興起的「正念學」風潮以及台灣「入世佛教」的現況,所以更恰當的說,題目應為「佛教思想與現代社會」。

至於「東方心靈的修煉」之通俗演講,我預計以佛教和道家的思想為主,分享一些身心調養的觀念和方法。關於佛教和道家的哲學理論,我自認有一定的掌握,畢竟那是我博士論文的主題,但現在要談論它們的修道工夫,我不免覺得心虛,只能趁接下來的十餘天「臨時抱佛腳」了!
東方思想與現代社會 
 薩爾瓦多大學講演
2014. 8. 10 Sun
切格瓦拉
今天是星期天,在Recoleta墓園附近的公園有市集攤販,我們隨意逛逛,買了一件印有切格瓦拉(Ernesto Guevara)的T-Shirt。阿根廷名人不少,包括現任教宗Francisco、足球明星馬拉度納Maradona、梅西Messi等,都被製成商品販售,而我特別屬意南美洲革命英雄切格瓦拉。

切格瓦拉原是阿根廷人,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讀醫學系,但一次旅行中(可見《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》(The Motorcycle Diaries)),看到南美洲階級對立、貧富不均、帝國壓制剝削等政經及社會問題,決意進行革命,和孫中山一樣都從行醫轉成救國救世。爾後切格瓦拉所燃起的革命之火席捲全球,廣為世人傳頌,過去台灣黨外運動的樣榜人物暨圖騰象徵之一即是切格瓦拉。

由於我們出門已晚,Recoleta墓園已關閉,只在外圍繞繞,邊走邊聊。談話間我分享一個觀點,認為漂亮的臉必須搭配善良的心及聰明的頭腦才具有意義。若只有漂亮的臉(及好的身材),而卻缺乏好心腸和好頭腦,一切就如日文所說的「殘念」(「可惜」之意),甚至這樣的美貌只會為自己帶來更多的考驗和災厄,所謂「紅顏薄命」意也在此,倒不如相貌平平但良善而聰明。而且,善良和聰明必須兩者兼具,否則欠缺其一亦容易給自己及別人煩惱或困擾。

遠離自己熟悉的地方,到不同的國度沈澱放空,可讓自己從慣性生活暨慣性思維中跳脫出來,安靜地領悟一些事,所以有時出遠門走走仍是有必要的。
革命家切格瓦拉
Recoleta墓園(Rest in Peace安息)
墓園牆外

(林建德2014. 8.17貼於布宜諾斯艾利斯)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