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9月15日 星期日

朝著印順導師的思想方向前進

朝著印順導師的思想方向前進

文化姑隱性及其主體的開顯證嚴法師的法脈傳承與法緣連結的思考》一文認為「之於靜思法脈,善慧傳承的實質影響,更勝於印順傳承。」有同學詢問我對此的看法。由於此語句出於論文摘要的結尾,大致代表論文的主要見解及創新發現。作者原是筆者學生,以下僅提供初步想法,專就學術進行討論。 

學術重於多元論議,以上亦是一種觀點的呈顯,但在我看來卻是一種待商榷的觀點,或在直接說是一種錯誤觀點,錯誤之一在於證嚴法師本人不會認同這樣的解讀。 

研究者以為什麼,和當事人認定什麼,乃是兩件不同的事。固然研究者可以自由表達看法,但是否合於實情暨當事人的認知,亦必須依客觀文獻詳加考究。

一如學界有人提出慈濟立宗之「去印順化」,然這明顯站不住腳,一來慈濟未曾「印順化」,甚至任何承續印順、弘揚印順思想之道場,在「學尚自由」學風下亦不能說「印順化」(如弘誓學院即是一例)。

此外,在慈濟場域包括靜思精舍等,仍舊處處看得到印順法師影子,如靜思精舍的印順法師紀念堂(印順法師晚年安養住居),慈濟大學行政大樓依舊擺放印順法師一比一銅像,包括靜思精舍人文講堂、分會處所皆可見印順法師的法相或法語等,尤其證嚴法師不時皆表達對師父印順法師的敬意與感念。 

就以這一期(2024年九月694期)新出版的《慈濟》月刊為例,《證嚴上人衲履足跡 (頁104)以印順法師「淨心第一,利他為上」法語為題,記載廈門南普陀寺閩南佛學院多位法師前來拜會參訪。證嚴法師說自己很慶幸導師在晚年,駐錫花蓮一段時間,讓自己與常住、慈濟人得以親近侍奉,表示:「那是我這一生中,感覺最踏實的一段時間。……這一段時間,我的生命得到法益,雖然很少聽導師說法,但總是感覺法喜充滿。」證嚴上人還說:印順法師一幅墨寶「淨心第一,利他為上」,覺得這是印順法師對其的叮嚀與交代,再度表示:「我拜師當時,導師對我的叮嚀是『為佛教,為眾生』,為了這六個字,我一輩子都很努力,希望能達到導師對我的期待。」這段日誌文末記載:「上人說,佛法在人間,佛在人間成,是太虛大師、印順導師的思想方向,而大家一脈相承,要朝這個方向不斷精進。」 

以上清楚明示證嚴法師的自我師承及定位方向,類似文獻記載不勝枚舉、多不勝數。試問在證嚴法師的開示與著述中,對於善慧傳承是否如對印順法師一般反覆提及、再三憶念? 

「之於靜思法脈,善慧傳承的實質影響,更勝於印順傳承。」——倘若如此,這是否意味著證嚴法師數典忘祖,或者當局者迷?如此,抬高善慧傳承的同時,不只拉低印順傳承的實質影響,也挑戰了證嚴法師個人的認定與認知。 

學術自可以多元創新,但也必須審慎小心,可以嘗試論證「之於靜思法脈,善慧傳承的實質影響不容忽略」,但不應表示「更勝於印順傳承」,除非提供斬釘截鐵的論據(包括求證當事人本身),否則在學術研究上恐經不起檢驗。

取自網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