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

搶髮大作戰


2015.4.3 Fri.
搶髮大作戰
年近中年,老化現象一一浮出,其中髮絲稀疏即一明顯例子,直白的說,就是走向秃頭。

秃頭分先天及後天,我家族中父方的長輩,頭髮都很茂密,但母親方就不一定了,所以我的髮疏或多或少亦和家族有關;但我想後天也有一定關係,而如今我只能從後天的因素來改善。

據說掉髮和頭皮的血液循環相關,頭皮愈是緊繃、失去彈性,血流就愈不暢通,反之愈柔軟愈有彈性,能提供頭髮好的生長環境,髮根將更加穩固。日本即有實驗指出,秃頭者其頭皮常比一般人堅硬,反之不然。

這是有道理的,如中醫說身子柔軟氣血流暢,我想頭皮亦然。所以如何保養頭皮,成為我日後的功課。特別是我用腦習慣不良,常一想問題即渾然忘我,久久無法停歇,致使腦殼硬化,所以這應也算是某種「職業病」或「職災」(職業傷害)。

雖然十個秃子九個富,但也有可能成為不富那一個;也雖然很多名人都秃頭(或許是因「絕頂聰明」),且據說秃頭疼老婆(如胡自強常以此自嘲),但頂上無髮畢竟是老態象徵,我可不想過幾年接送小孩上下學,小孩同學說:「妳阿公來接妳了」、「妳爸爸沒頭髮」等云云,所以在可補救的範圍內,還是儘量補救的好。

往後的功課,就是多按摩頭皮,多方鬆柔之令其恢復生機。如果最後藥石罔效,請大家別看頭殼表面上的東西,反多注意頭殼內會說出什麼話、寫出什麼文章,可千萬不要以「髮」取人!2015. 4. 3 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