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

呼吸真美好

2015.4.10 Fri.
呼吸真美好
「安那般那念」(ānāpānasati簡稱「安般念」或譯為「持息念」)是佛教修行法門中最簡單有效的,純然只以呼吸為觀照對象,訓練正念力和覺知力。

在此過程中,不只強健身軀,同時也柔軟心靈,使身心獲得莫大益處,經典亦記載佛陀親身力行此持息念。

既然觀呼吸對身心安頓相當重要,時時練習就顯得必要;我把觀呼吸藉下面六個比喻來形容:

一、呼吸是喜樂門
呼吸是通往喜樂的門道,若要打開快樂之門,只需握住此鑰匙。所謂喜氣洋洋、神清氣爽,人若呼吸順暢,氣息飽滿,心情自是無比舒暢。

二、呼吸是照明燈
專注呼吸使人注意力拉回到當下,呼吸的同時即是進行覺知,不只覺知自己身心,也覺知周遭一切,猶如舉燈照明所在之處,看清楚所做所為,而非處於黯昧無知的狀態。

三、呼吸是保護網
呼吸既是覺知,即可善護自己的身口意,不致造作惡業,反而為所當為。此外,心思處於安和平靜,善念同感善緣,亦得龍天護法護持,所以呼吸是保護網。

四、呼吸是救生圈
生命危急時,呼吸自然緊促,令使精神提振,在全神貫注下找尋出口,求得生存。因此,回到呼吸即是喚起生命本能,特別心情低落乃至徹底絕望時,強力、剛猛的呼吸,將助於突破困境。

五、呼吸是量測儀
從呼吸的狀態、品質,可看出一個人心境如何,所謂「心平氣和」或「心浮氣躁」即是,包括氣質、氣色、氣勢等,都是量測自己(和他人)的一個路徑,因此時時注意呼吸,即是時時量測當下的身心現象。

六、呼吸是萬靈丹
人最重要的養份來源是呼吸,人可以不吃不喝好幾個小時,但就是不能不呼吸。呼吸是不只是一種飲食,一種能量的來源,其本身也一種藥方,許多的疾病都是氣息不調所致,因此練好呼吸調好氣,可說是治百病的萬靈丹。

生命在呼吸之間,知覺呼吸,即是知覺生命的存在,並從知覺中淨化、昇華身心;我想人世間沒有比呼吸更好、更有效的健身法和煉心術了。

相關文章         觀呼吸

(2015. 4. 13 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)

1 則留言:

  1. 天外有天 人外人 原來我們都是普通人
    願你們內心平安快樂
    多謝您們的教導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