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9月30日 星期六

「應知故鄉事」

「應知故鄉事」

九月開學後開始忙碌起來,這學期學術活動尤其多,九月初去了美國波士頓一趟,十月份要去韓國,其他國內的研討會和座談等,幾乎可說每一個禮拜都有。

到韓國發表論文,他們指定我寫慈濟相關論文,因為主辦單位是佛教團體創辦的學術機構,想要多了解慈濟;甚至還希望我對他們的核心幹部介紹慈濟志業,等於這次去韓國有兩個任務在身,且都跟慈濟有關。

學術論文的撰寫和發表對我來講相對容易,但要我介紹慈濟,可能不是那麼簡單,還必須花一些時間去收集和閱讀資料。

就像一位慈濟醫院的醫生,雖然是在慈濟創辦的醫療機構服務,要他介紹慈濟醫院以外的志業,包括慈善、教育、環保、國際賑災等,恐怕對他而言也不那麼熟悉;甚至請他介紹慈濟醫療史的發展,也未必是一件容易的事,除非他在慈濟醫院任職許久,而且平常都有參加慈濟活動,或者長年身為慈濟的主管等。

我猶豫了一下,仍是接受他們這一邀約。

對於慈濟志業的職工而言,主要是透過自己的專業,作好份內工作,慈濟慈善救濟等各種善行,大概只是知道而未必了解的太多或太深;然猶如古詩所說「君自故鄉來,因知故鄉事」,既然我在慈濟任教許久,對慈濟的種種,即便沒辦法鉅細靡遺的介紹,但大致的概況簡介應該要勝任有餘才是。

就像我身為台灣人,出生、成長、受教、生活、工作等,都在台灣,假設到國外,有人希望多了解一下台灣,我當是義不容辭、直下承擔,這涉及對自己身分的認知以及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。

這次的邀約也讓我意識到,既然我所任職的單位烙印上「慈濟」二字,我與慈濟就結下不解之緣,出門在外參加會議,我就是代表慈濟,我的行為表現關乎到慈濟給人的觀感印象,因此一方面要留意自身的言行,另一方面對於所屬的慈濟志業有更深的理解,所謂「入寶山不空歸」,意也在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