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

心有餘悸

心有餘悸 

202443號花蓮大地震,是自1999年台灣著名921大地震後,最大規模地震。這地震的威力我也真切感受到了,家裡該倒的都倒了,不該倒的也倒了,地震之後現場一片狼藉,慘不忍睹,而且餘震不斷,頗讓人心情沮喪,心有餘悸。 

原本四月初春假規劃回台北老家一趟,因地震取消了行程,這幾天就乖乖待在家裡整理雜亂的房子。 

在整理的過程中,內心有一些覺悟與反思,例如家裡會凌亂是因為東西太多,相對的東西不多、損害即不大,受災的程度也就小。如我認識一些花蓮友人,這次大地震幾乎沒有什麼影響或損失,除了是平日的防震觀念或收拾習慣,再來就是東西少,能夠損壞的也就有限。 

地震過後,物品散落一地、架子毁損,只能暫時擺放地上,家裡的混亂映射心中的煩惱。擁有固然是一種享受,但沒有卻也樂得輕鬆;一般所說「無事一身輕」,此刻我倒有「無物一屋清」的期待。 

書太多來、書滿為患是我的問題,這次最大的災情就是書櫃應聲而倒,或者瞬間解體。書本固然是知識,但同樣也是執著,一樣要「斷捨離」。 

如果問我這次地震的感悟是什麼,除了世間無常的體認外,就是領略「空無」的美好,沒有執著就沒有憂愁。願這次的大地震,震走過去煩惱習性,震醒沈淪中的人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