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

每日極短篇(七)

2014.5.12  Mon.
愛與礙
曾聽說有人不生小孩,是因為怕太愛小孩,因愛而會有牽掛,徒增很多煩惱。

有所愛不免有所罣礙,此乃人情之常,而這樣的罣礙是一輩子,可謂「終身之憂」,未必因孩子長大而稍減;父母恩重於此,沈重亦於此。

佛陀出家前育有一子,名為「羅睺羅」(Rāhula),據說含有「障礙」之意,表示孩子是所愛、亦是所礙。

如何轉情化愛,跨越阻礙,成了修道者之關切所在!

2014.5.11  Sun.

2014.5.10  Sat.
生兒育女
今天和一位佛學界的老輩閑話家常,他提到他此生最後悔的一件事是有自己的小孩。

前輩有四個孩子,現都長大成人;他雖曾感受到生兒育女的喜悅,但牽掛憂慮的反而更多,直到現在他仍不時擔心著小孩。

他說他已步入老年,那天兩眼一闔,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小孩。前輩的話我可以理解,所謂「百歲母憂八十兒,命到盡頭情未了」,可知孩子是父母一輩子的懸念,即便小孩都已年高八十了!

他所說的,一如我先前的認知:十段親子關係中,大致其二、三是很好的;而一個人是否為這十分之二三下賭注,恐需多做思量。他並表示,如果人生重來,他寧願不要有小孩,而把心力都放在朋友和學生身上,將養育小孩的精神貫注在菩薩道業的累積,認為那是更有意義的事。

前輩的話我聽到了,我也會思索一番!恰好今天看到一則新聞,花蓮有一逆女和男友共謀弒母,之後兩人在母親節前夕,於看守所內辦理結婚──我不知道這可憐媽媽和她女兒究竟結下怎樣的孽緣?除了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」,同時「愛之適足以害之」,而且也害了自己! 

2014.5.9  Fri.
2014.5.8  Thurs.
2014.5.7  Wed.
慈濟人文
我們學校推行「慈濟人文」,不時舉辦相關活動,但老師們的參與度不高,除本身是慈濟人身份的老師外,多數老師從旁觀望,未必可引起普遍的共鳴。

長久的學術訓練,大學教師多是「我知,故我信」的特質,以理性知識取向為重;儘管能「動之以情」,但一時的感動終究難以持久,還是回到理智引導行為的生活慣性。

如此,大學所推展的「慈濟人文」,或與其它慈濟場域所顯現的不太一樣,而更強調背後深層的內涵及意義,其中包括「慈濟人文」的文學性、哲學性、宗教性和藝術性等(如此「慈濟人文」亦建構在文學、哲學、宗教和藝術等人文學科的基礎上),使慣於精緻思考的學者,依此形式吸收養分,獲得生命的體悟、啟發,而讓「慈濟人文」更具吸引力和號召力!

2014.5.6  Tue.
椰子油
最近因感冒的緣故,在家裡多休養,什麼也沒做!閑來時躺著,不只嘴裡含著椰子油,並頻往鼻子內滴點著油。

使用椰子油已有五年多了。當初聽到有人喝椰子油保健養生,覺得很奇特,甚至奇怪,待我自己試用後,覺得確有一定效果;特別是椰子油有很好的抑制病菌、排毒功能,初期使用經常上吐下瀉,但吐瀉之後身體感覺良好。

像我前年發燒感冒,我和內人戲稱是見證「椰子油奇蹟」的時候,果然嘔吐幾次後,症狀明顯改善,我隔天隨即帶她到台東過夜遊玩,內人仍半信半疑,但事實擺在眼前,學西醫的她也無話可說。

哲學同行尤惠貞老師年輕時得癌症,治療沒多久後又復發;最後聽從建議使用椰子油排毒,整個身體狀況大幅改善,可說椰子油救了她的命。她和夫婿翟本瑞教授撰有〈還椰子油一份公道〉一文,大家在網路都讀得到。(關於更多椰子油的研究報導,亦可見以下網頁:http://coconutresearchcenter.org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