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

每日極短篇(六)


2014.5.5  Mon
休息
今天早上起來,身體很不舒服。原本上星期五就有些感冒,加上六日兩天上課用腦過度、粍神太多,前一天寺裡晚上也不好入眠,使得病情加劇。

雖然症狀不算嚴重,主要是鼻塞、咳嗽、喉嚨痛、頭暈(小發燒),但生病的滋味畢竟不好受。

曾有一位算命師說我這輩子「大病沒有,小病不斷」。我不知道是否真沒大病(當然希望如此),但我確實是「小病不斷」。

不過生病也不見得全是壞事,亦可藉此因緣調整身心和生活步伐。特別是今早看中醫時,沈醫師已提醒我要多休息,否則再這樣下去,恐會有倒下不起的一天。

2014.5.4  Sun.
再續前緣
這兩天在力行佛學院上課,院內的法師和同學們來自四面八方,包括大陸、馬來香港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等,資質程度都不錯;最重要的是他們向學的態度實令人肯定!

我在一般大學教書,大學部學生常顯得意興闌珊,人在心不在,而我也莫可奈何,只求把本份事做好,其它的不多做要求。

下午上完課後,沿著花蓮38-1縣道,去女兒骨灰安置處悼念。由於是山路,人煙稀少,所以「道狹草木長」,既高低起伏,同時也彎彎曲曲,深怕一不小心走錯岔路。

儘管沿途山色秀麗,但也無心欣賞,一心只想早點到達目的地!我還告訴內人說,這輩子此路絕不走第二次,理應走省道才對,既省時省力,而且也寬敞安全

很幸運的,我們將近天黑之前抵達。先到大殿禮佛後,即到念音骨灰前憑弔,對她說了幾句話。

回想去年此時,女兒生死危亡之際,心裡百般不捨不忍。如今,我們相信她已成小菩薩轉世到別人家裡,正快樂健康的長大。而我們也期盼不久的將來,在未知的時空中與她相遇,接續未盡的前緣!

2014.5.3  Sat.

2014.5.2  Fri.
但感別經時
內人六歲舉家移民阿根廷,待了二十多年後,只有她回台就業定居,嫁給土生土長的台灣人(It’s me!);爸媽仍在阿根廷,大妹在墨西哥,小妹在西班牙,一家橫跨中南美洲、歐洲及亞洲,要全員到齊聚會碰面,可說是高難度挑戰,主要是透過網路或email保持聯絡,偶爾分寄東西給在各地的家人。

今天幫內人寄包裹到墨西哥,雖然英文已學了很久,但西班牙文一字不識,寫起來特別戰戰兢兢,深怕一字之差送達不到。此外,小小包裹郵資六百元,幾乎快和裡面的東西等價。我在想,裡面除一本中文書外,其它在墨西哥應買得到;如果依我們家精打細算的習慣,很少會這樣寄東西的。但對內人來說,「此物何足貴,但感別經時」,東西背後的情感和關愛更顯無價。

前幾天和內人訂了暑假回阿根廷的機票,預計停留一個月。在付款開票後,發現內人心情變得不錯!戀家的她,三年多沒回去了,歸心似箭的心情,我也感受感染到了!

2014.5.1  Thurs.
莊周成蝶
詩人周夢蝶以九十四歲高齡辭世,我看了聯合報對他的報導,生起對他的尊敬和緬懷。

說實話,對他的詩文我並未深入賞析品讀,但我想「文如其人」,對他這個人的認識,等同於對他詩文的了解,如此詩哲寫出怎麼樣深邃動人的文字,並不足為奇!

周夢蝶自喻為「孤獨國」國王,一如莊子所說的「獨與天地精神往來」,曾長達二十多年,以一襲布袍終日默坐在台北的繁華街頭,成為特異的藝文景觀,亦創下台灣文壇的傳奇。

特別是,名利的一切他皆不掛心,傾全力貫注在詩文和心靈世界的經營耕耘,在浮泛功利的現代世界中,真可謂獨樹一格,也為人文思想的作家和學者立下人格典範──正因周夢蝶之孤絕、沈靜和淡泊,才會創作出純粹、細緻及幽遠的作品;在物質生活匱乏的背後,卻是精神上的飽足和豐盈。

周夢蝶之名取自「莊周夢蝶」的典故,而今夢蝶不再「夢蝶」,因他已仙化「成蝶」了!

2014.4.30  Wed.
牙疼
今天一顆牙變得疼痛,也因疼痛吃東西無法細嚼,囫圇吞棗往肚子裡塞,吃完後頓覺腹脹,真是惡性循環。

這顆牙九年前就蛀得很嚴重,以僅剩的丁點牙根,勉強做起牙套,而今或因牙縫太大,清理不易,而容易反覆發炎,這陣子因牙疼已跑醫院好幾回。

小小牙齒帶來如此不適,更遑論其它大病。或許這牙已壽終正寢,再不行我只好考慮植牙了!

2014.4.29  Tues.
正念
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,就是一個人靜下心來,悠閑地坐者,思考人生各種問題。然而,這種體會不是每天都有,常常一忙起來,心隨外境旋轉。再加上網路資訊四通八達,不時被新聞時事牽引著走,心思就更加混亂了。

投入工作是好事,關心時事也是好事,只是在這過程中,我們是否能常保心的覺知和平靜?即重點不在於我們做了多少,知道了多少,還在於我們如何做,如何知道?是否是在正念正知中經歷這一切的過程?

(林建德2014. 5.5貼於花蓮中觀室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