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

純粹的人

純粹的人

在慈善團體中,常會看到許多很純粹的人;他們謀職做事,不是為了利益考量,不計算個人得失多少,而卻是單純的想幫助別人。

誠然,「私欲一生起,美感就消失」,如果我們工作,考慮多是一己的名位、財富和權勢等,這份工作就不單純;少了純淨素樸的心,而卻是有所求、有所回報的動機趨使。

因此,我們每個人都要試問自己:如果做這事拿不到任何報償,我們還會不會繼續做下去?

一如岳飛所說「文官不愛錢,武將不怕死,則天下平矣!」倘若:政治人物從政不是為了權勢的榮耀,而是為了服務民眾、謀取福祉;醫生行醫不是為了薪資多少,而是為求解除病人的苦痛;老師教書不是圖求輕鬆,放寒暑假,而是為了培養下一代;如此等等,「大同世界」的夢想不會太遙遠!

在學術界工作亦復如此;事實上很多研究計劃即便沒有政府或學校經費補助,如果真有心想做,仍舊可以做得很好,特別是人文社會學科更是如此。如古往今來的文學家、哲學家們,都不是靠龐大資金挹注,卻常常是在困頓匱乏中,殫精竭慮創作出深刻的作品。

這社會需要更多「志工」,更多純粹的人,把自己利害放一邊,心存高遠的理想性與價值關懷,如此這個世界才會變得美好!


1 則留言:

  1. 呵呵~看來我和您都是適合活在大同世界的人..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