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

每日極短篇(五)


2014.4.28  Mon.
直抒感懷
自從架部落格不定時post文章,內人和母親顯得提心吊膽,怕我話說得太直、太快而惹禍上身。

我覺得她們的顧慮是對的,有時點評議論時事,若分寸拿捏不當失言,不免會給自己和別人帶來困擾;但我也覺得該忠於自己的想法,直抒心中感懷。如此「對事不對人」,至於別人如何理解、怎麼評斷,本不是我們單方能決定的。

「文章千古事,得失寸心知」,只要是出於善意好意,一切的是非正誤就任人評斷去吧!但為考量她們的感受,今後我行文下筆還是保留保守得好!


2014.4.27  Sun.
知行合一
這兩天北上參加學術研討會,由於涉及「動保」、「生態」等議題,因此除了學界人士參與外,也有社運界的朋友;前者強調理論論述,後者重於行動實踐,如此之「解行並重」或「知行合一」,成為該研討會的特色之一。

當然,有些學者兼具實踐者的角色,如會中動保論述的重量級人物Peter SingerTom Regan,他們本身都是長期素食,這在說多做少的學術環境裡,顯得難能可貴。其中Peter Singer亦關心貧富不均的問題,直言富人對於窮人必須肩負起責任,否則「為富不仁」,乃道德上的缺失;而他曾聲明將自己所得的四分之一,捐給各個慈善團體。

學者懂很多道理,但未必都做得到,我自己亦然;特別當利害交關之際,能選擇讓步或犧牲的,很多時候並不是學者,甚而比一般人更貪婪。而看到部份學者以身教結合言教,願意切身力行他所相信的道德價值,並傾力傳揚、宣導之,心中敬意不覺油然生起!

2014.4.26      Sat. 
生與死
利用北上開研討會的時間,探視住院中的奶奶。

奶奶住院至今已近四個禮拜,狀況比之前好些,至少身體的疼痛減緩;只不過精神、氣力稍差,但意識一直都很清楚。我們請了外籍看護24小時照顧,家族的人每天也都不定時探望陪伴。

我們祈禱奶奶順利渡此難關,得以延年益壽,但又不希望她生命品質不好,過得太辛苦。人生就是如此,如天有春夏秋冬,人即有生老病死;只願生如春夏之絢麗璀璨,死如秋冬之靜穆寂然。

2014.4.25  Fri. 
生死契闊
一年前的今天小女即將誕生,當時我人在美國,接獲通知後即刻搭機回台。接下來的兩個星期,是我和內人一生中最煎熬、最悲傷的時刻。

時過一年,心情當是平復,只不過偶然想起,內心不免傷感,自問這是什麼樣的過程?我們的孩子去了哪?

人生本是如此,失去不代表壞,擁有不見得好,福禍相依,不增不減;我們唯求亡女在未知的國度裡,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!

近期間將與內人同往念音骨灰安置處憑弔、悼念!

2014.4.24  Thurs. 

2014.4.23  Wed.

2014.4.22  Tues.
佛學現代化
近日閱讀江才健先生簡介的科學史和科學知識的文章,覺得獲益匪淺。現在從事哲學暨佛學的研究者,若對科學新知保持關注,或有助於相關問題的思索,而這幾年我的研究之一也重於此。

哲學家W.V. Quine曾表示:「今後哲學家和科學家處在同一條船上。」意味著哲學問題的爭論,已可交由科學理論和方法來解決,如此「自然化」哲學在英語學界亦成一大主流。

雖然對「自然化」進路是否正確,我心存遲疑,但卻難以否認這是探究哲學的一種方式。其間更大的衝擊就是宗教,如古老佛教的教理教義,描繪世界及人類的種種觀點,如何和現今科學取得共識,會是未來佛學詮釋一大挑戰。

所幸已有不少人獻身其中,最為所知的是達賴喇嘛和他的西方學者弟子們。雖然屢遭主流學界質疑,但至少是另一種聲音,代表著東方思想的另類觀點;而我近年來的窮探力索,亦復如是。

2014.4.21  Mon.
世代正義
今天報紙報導高教普及,許多博士就業困難,藉機向江宜樺院長表示:「為什麼他們辛苦念書,卻找不到工作?江揆表示他相當痛心,但也莫可奈何。

我亦認識不少朋友取得博士學位多年,卻一直找不到工作,或是做博士後研究,或是四處兼課,或是暫時約聘,始終無法安頓下來,成為名符其實的「流浪博士」。

前陣子一位「流浪」六年的朋友還忿忿不平告訴我:高教員額僧多粥少,再加上老一輩盤據資源或空缺不放,所以即便投了無數履歷,參加多場面試,最後不是石沈大海,就是多謝指教,不得其門而入。

安得廣廈千萬間,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」,在謀生不易的時代裡,我自己心存慶幸、感恩之餘,也著實為他們惋惜──年過四十多歲還飄忽不定,壯無所用,家又有妻小嗷嗷待哺,令人情何以堪?思及於此,不免感嘆年輕世代的未來在那裡?春天在那裡?

2014.4.20  Sun.
苦悶年少
記得國中時學校規定每天要寫日記,而我常在日記中牢騷滿腹,特別是不滿學校老師對待學生的方式。有一次班導師公開在課堂上說:「林建德!你書不好好讀,意見卻最多!」我當下回應:「正因為意見得不到回應,書才不能好好讀!」

國中唸得是私校,一切升學掛帥,偏偏我不是乖乖牌的學生;又正值青春期,所以內心很是浮動,常常有滿滿的苦悶無處宣洩。

心靜不下來,書當然讀不好;而我也不想把書讀好,成為他們招生廣告的工具。當然這個代價是我高中考不理想,最後只好選擇五專。

國中是我人生灰暗的一段,至今想起心中仍難免悲憤。有時半夜惡夢驚醒,頓感緊張壓力,出現得都是當時應付考試的場景,這些過去的傷痕不可謂不深也!

2014.4.19  Sat.
2014.4.18  Fri.
心繫艱苦人
「帽子大王」戴勝通臉書表示:慈濟做資源回收是和「艱苦人」爭利;殊不知:
第一,慈濟志工資源回收取之社會、用之社會,直接或間接禆益於「艱苦人」。
第二,沒有慈濟志工做資源回收,「艱苦人」是否實質獲益尚不得知,但台灣資源回收暨環保推動勢必倒退,導致更多的鋪張浪費乃至髒亂,得不償失。
第三,慈濟資源回收不只淨化環境,更圖淨化人心、淨化社會,諸多志工因此生命獲得療癒,此等正面效應和貢獻,宜多深入理解。
第四,照顧「艱苦人」恰是慈濟所關切的,也是慈濟長年做的,如今砲口指向慈濟,而不是督促政府或反求諸己,恐失厚道。
第五,戴董近年「遊山玩水」事業有成,只是吃香喝辣、享樂之餘,是否大力響應公益,為「艱苦人」做些什麼?奉獻些什麼呢?

ps.前天看一篇報導,略抒己見,算是critical thinking的練習;不過,慈濟基金會已作出回應,戴董亦已公開致歉,此事算是落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