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每日極短篇(三)

2014.4.9  Wed.
法親
日前內人問我:要是我倆沒有小孩,我會覺得如何?我說:一切順其自然,此時此刻不強求、也不排拒!

我還說:在我們各方面狀況都還好時,不妨姑且一試!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可做、該做之事;等到時機過了,倘若仍不成,至少我們做過努力,屆時該放下就要放下!

雖然我和內人都喜歡小孩,現在也想要有小孩,但一切隨順因緣!倘若真沒有小孩,除了和內人相依相伴外,我會把心思放在學生上,傾心力教育、培養別人的小孩,當做是自己的小孩。

雖然沒有父子之名與骨肉血親之實,但相信會有道情法誼之親,如此之「以道為親」、「以法為親」,我想亦是彌足珍貴的!

2014.4.8  Tues.
一切平順
昨天北上探望住院的奶奶!奶奶神志清醒,但身體的不適也很清楚;連簡單的喝水對她而言都很辛苦,我們看了也很心疼!

我和內人除了陪伴外,就是幫她做做按摩;內人也給了一些用藥的建議,真希望能幫得上忙。

人老了、病了,身體不聽使喚,再怎麼樣的榮華富貴都一無是處,只能任其擺佈!

每個人的這一天都會到來,只希望這過程間一切平順,輕悄悄地來,亦輕悄悄地走!

2014.4.7 Mon.
身之造業
星期一固定看中醫針炙,每次都有不同狀況診斷出來,包括頭、腹、胸、背、膝蓋、脊椎等,或大或小等不同的問題。

這都怪年少時過度使用身體。雖然喜歡運動,但從不先做暖身,也不用護膝等防護配備,亦常不當舉重、跳躍等;再加上性格急躁,飲食時而狼吞虎嚥,這些都是身體勞損,現漸入中年後問題一一浮出!

我們的起心動念,言行舉止,都會在身體留下痕跡。身體有其自身的記憶,長久的行為慣性積累成「業」,如今調理身體,彷彿在面對過去的造業,足見我們平日的所作所為都不得不慎啊!

2014.4.6  Sun.
破杯
今天不小心打破收藏多時的玻璃杯,心中甚感不捨!

在走路時,左手拿杯子,右手拿喉糖,就在用著拿杯子的左手,打開喉糖包裝的剎那,杯子從手上落下,應聲破裂!懊惱中,喉糖也不想吃了,隨手丟到垃圾桶裡。

都是散亂惹的禍!我性子急,常常一心多用,一次想做很多事;可是當內心不夠靜定時,結果就大打折扣,甚至得不償失。

在佛教「正念」修行有一個原則,即「一次只做一件事」,使能專注覺知於當下,不旁顧其它。看來我要好好檢討,把這觀念牢牢記住,才不負摔破的杯子!

2014.4.5  Sat.
浮音
這個部落格走得是「小眾」路線,主要是為自己寫,為自己做紀錄,是自己和自己的對話。

一如印順法師所表示,他寫東西時,不管有沒有人看,看了有沒有反應,寫好了就放在那裡;但憑自己對佛法的一點誠心,孜孜不倦探究佛法真義。

在紛亂紛擾生活裡,願我們都能為自己留下一點靜謐的時間、空間,沈澱心靈,聽聽內在深處浮出的聲音!


(林建德2014. 4.10貼於花蓮歇心居)

2 則留言:

  1. 阿彌陀佛
    微細的生活點滴
    正是我們練習隨時察覺
    內觀自省的每個當下

    感恩您的分享
    共勉之

    祝福您

    常進
    合十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