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

眾生平等

眾生平等
「頂禮」、「跪拜」等是佛教界慣有的禮儀,除了對佛菩薩聖像外,也以此來表達對佛教修行人的尊敬,同時也是佛弟子去我慢、表謙卑的象徵。

猶記十多年前,我第一次拜見印順法師準備頂禮時,他老人家連忙搖手說不用,但我不從還是拜了下去,他隨即以手示意要我們趕快起來。這些小動作,也讓我感受到「眾生平等」的親切溫暖。事實上,不只印順法師如此,我也曾看過達賴喇嘛有相似動作,而我也相信多數宗教師亦如此平易近人。

前幾天有人在臉書表示:他曾看到一群人,一個一個排隊跪下,把錢高舉奉給一個「高人」,並感嘆這些人對父母有這般禮遇嗎?雖然他沒有明指對象,但類似情景在各個宗教場合中不難碰見,此或而長跪恭迎,或而夾道跪送,不一而足,大有高高在上,君臨天下之勢。

但我相信多數宗教師的本意不在於此,只是拗不過弟子們的真切孝心,敬愛與虔誠,久而久之大家習以為常,師父們亦不再辭拒了!

但這看在外人的眼裡或有不同解讀,例如造神、偶像崇拜、權威依賴、情感寄託等;若然,是不是有調整可能,或者不對外放送,應有一定的反思空間。如一向快人快語的昭慧法師曾向居士表示:我一向不接受頂禮!」在她創辦的學院暨道場中,不論在家、出家,皆不得向任何人下跪;若真要下跪,將請其出院外自行跪個痛快!

佛教若要培養理性、平等、民主、自尊、獨立的修行人,崇尚「以法為師」的精神,有些佛教禮節或可微調。如《六祖壇經》所言:「下下人有上上智,上上人有沒意智」,可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、皆可成佛,在面對「上人」的同時,並不會有「下人」的差異分別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