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

每日極短篇(二)

2014.4.4
轉識成智

若對一個人有愛,則她/他的缺點都成優點!相反的,若有成見在先,則任何可圈可點之處,都是令人討厭的!

不管是「萬法唯識」,還是「一切唯心造」,世間的一切都不過是心識的投射,依著自己想像得多,契合於真實的少!而人生的修煉,即在於「轉識成智」──轉染識成淨智,令能如實知見事物之本然!

2014.4.3
小確幸

最近常聽到「小確幸」一詞,不管依日文或中文解義,指得是小而確定的幸福!

誠然,人必須把幸福建立在微小事物上,不需捨近求遠,而從生活的周遭著眼;如多呼吸新鮮空氣、多喝乾淨的水、多曬曬太陽等,在享受這些的同時,即算是幸福的擁有!

一如<赤壁賦>所言:「惟江上之清風,與山間之明月,耳得之而為聲,目遇之而成色。取之無禁,用之不竭,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,而吾與子之所共適。」

人只要能學會知足,學會欣賞生活中的平凡和簡單,處處都是「小確幸」!

2014.4.2
祝福奶奶

奶奶住進哥哥駐診的醫院,除爸媽外,叔嬸也輪班照護!

奶奶的情況也不能說是病,只是老了,因老而有種種身體的不適,包括骨質疏鬆、胃腸消化不好;在加上感冒,整個身心狀態益顯衰弱、消沈。

家族長輩健康長壽,會是自身的福氣。雖然「無常」不分老少,但通常老者代少者擋在鬼門關前,等到他們被抓走,接下來就輪到自己了。所以搶救他們的同時,也是在搶救自己,使生命的時辰及品質儘量延長!

近期找個時間回台北,再為奶奶加油集氣,陪伴與祝福!

2014.4.1
循序漸進

前陣子多元成家方案送審,引起軒然大波,多數人以捍衛家庭價值,力拒此法案之審查,甚而以「性解放」污名稱之。反對者認為,傳統婚姻制度是健康家庭的基礎,健康家庭又是安和樂利國家的基礎;一旦修法,就是破壞華人家庭幾千年來的優良傳統。

然而,婚姻平權者的訴求感人,也很簡單,即「有情人終成眷屬」──他們相愛,也因相愛而想要結婚,為什麼這對一般人而言是天經地義,對他們卻不可能呢?

台灣是民主社會,少數服從多數,多數也尊重少數;如何從兩難中尋找解決之道,是我們可以思考的。

我暫時想到一點,雖然在「形式上」同性婚姻不能稱為「夫妻」,但在「實質上」的權益享有,我們仍應給與對等的重視和保障。也就是說,以現階段而言,同志朋友追求實質平等、實質勝利,比形式平等、形式勝利更有意義,當在立法規範上朝這方向努力。

循序漸進,待民風民意更為開放開明,屆時追求兩者的兼而有之,或也不遲!

2014.3.31
愛人同志

第一次知道有「同志」這回事,大概是二十年前。那時民風不像現在開放,資訊也不發達,所以當時只覺得「怪」,怎麼世界上會有男生喜歡男生、女生喜歡女生呢?

但遇到更多案例,聽聞同志們的親身經歷,也從一開始的排斥、反對,到現在的尊重、接納,覺得同性戀和異性戀其實一樣,都是渴望著愛與被愛,只是性別對象不同而已。

「在業力牽引下,沒有人是故意的!」同志和非同志間亦復如此。若可以選擇的話,大多數人會順勢而行,希望自己是異性戀者;相對的,很少人願意成為同性戀者,讓自己與眾不同,逆勢而傷。

既然不是故意的,就沒什麼好苛責、好歧視的;而卻要「有愛無類」,將心比心的促進他們同等權益的持有和保障。

前幾天英國已通過同志婚姻合法化,我想不久的將來,台灣也會朝此方向前進,只不過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!


(林建德2014. 4.4貼於花蓮中觀室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