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

她選擇站在苦難角落的那一端


她選擇站在苦難角落的那一端

朋友傳寄署名「一寂」所寫的「她選擇站在堅實高牆的那一邊」一文,覺得文章中有些誤解,藉此簡單回應,略表達我對證嚴法師和慈濟人的認識與理解!

「體解如來無畏法,願同少鬥強權」,這是灣革命僧人林秋梧(證峰法師)的名句;同樣的,該文流露對貧困弱勢者的關切,大致也想表達這個意思。

然而,這只是照顧弱勢的一種方式,卻不是唯一方式。相較於「同貧鬥富」,更重要、或同等重要的亦在於「教富濟貧」,即教導富人、協助富人救濟貧窮(當然也要「濟貧教富」──濟助貧者並教之成為富者,不管是物質的富有或心靈的富有)。

如此,「體解如來慈悲力,願同強權扶少」,也是一種選項;意即,相對於爭鬥、抗議或革命等,為貧者發聲、為弱勢相挺,我認為還有其它方式。

證嚴法師創辦慈濟,自是有她的理想和願景,只不過這世界已夠混亂動盪,難道沒有其它改革改變的方式?一種屬於寧靜、平和與溫暖的改革改變方式?

「願同強權扶少」,只要有心,慈濟人願意協助政府及任何有權有錢的人扶弱濟貧。在此同時,我們的政府除心懷感恩,也應感到羞愧,畢竟照顧人民、保障人民,本是政府職責所在,而今卻常由民間組織來包辦。據聞福利措施完善的先進國家裡,很難形成慈濟這樣的團體,因為政府效能快速卓越,待不到民間力量集結,很多問題早已妥善處理。

換言之,正因政府效能有限,所以民間團體、民間勢力才會發展起來,所謂「可輔則輔之,不可輔則取而代之」,意也在此。但對這一切,慈濟人沒有責備,也不會邀功,只是單純的去做他們認為本份內該做的事。

「當苦痛成為事實,膚(撫)慰就是義務」;在學運過程中,學生人多勢眾,年少健壯,除輪班休息外,也成立醫療救護站;相對於此,有限的警力算是弱勢,警察因過勞而中風倒下、肺部感染者都有其人。而當「慈濟警察消防暨眷屬聯誼會」的成員,身為警察眷屬的慈濟人,單純地關懷、慰勞警察,我不認為需做政治聯想或渲染,硬扣上挺服貿、挺強權的帽子。

慈濟不與人鬥,走得不是抗爭路線,任何需要扶助的貧苦弱者,證嚴法師都深心相繫。包括文中年輕人和勞工的困境難處,若需要的話也請通報慈濟,只要是聯絡得上,幫得上,慈濟人都樂於協助、也傾力協助,乃至尋找任何可能的資源和管道來圖謀突破。

「真假以忍辱為菩提,是非以不辯為解脫」,證嚴法師四十七年的慈濟路,其間多少的阻力阻撓,她皆一貫的忍辱與無辯,始終做她該做的事、說她該說的話,悲願不因人評斷而或減,卻總是站在黑忽忽的苦難那一端。

我並未授證為慈濟人,只是在慈濟志業體工作的「慈濟的人」,但看到慈濟人純淨的美意善意受到扭曲,我心不忍也!

(林建德2014. 4.14寫於花蓮中觀室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