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

價值抉擇

價值抉擇
繼「服貿」後,近來「核四」議題重啟戰火,可謂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!然不管「服貿」或「核四」,都和經濟有關,政府為了經濟的理由,而主張開放或興建。

事實上,經濟背後更多的是價值問題,此雖未必是道德問題。例如我們要重視什麼樣的價值?過什麼樣的生活?以富裕繁榮、經濟發達為首要目標? 

「不丹」是少數被認為貧窮,但人民過得比大多數富有國家還快樂,其不同於資本主義的國家,不國內生產毛額(GDP)為先,而提倡國民幸福指數(Gross National HappinessGNH),在強調欲望追求、欲望滿足的世界潮流中,不丹人更重視精神上的富足。

「不丹」一如《老子》所說的「小國寡民」,此在第八十章中說:「甘其食,美其服,安其居,樂其俗。鄰國相望,雞犬之聲相聞,民至老死不相往來。」描繪與世無爭,美好而和諧的理想生活。然而,我們大多數的國人是否願意過這樣的生活呢?過著知足、無為、素樸、柔靜等的日子呢?

對於長時間熏習東方哲學的我而言,佛、道思想所說的一切烙印心中,並不時以此自期自勉;但對一般人來說,特別是在物欲橫流的時代裡,多少人會嚮往這樣的生活?適應這樣的生活?這樣的生活會有多少價值認同呢?

如此,兩難的問題依舊存在,也可見服貿、核四等議題的背後,不只是經濟問題、政治問題,同時還涉及價值抉擇、價值確立的問題。而對這樣更深層次的價值反思,我們所做的探索和辯證,似顯得太淺太少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