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

「愛」的四個向度

「愛」的四個向度
「問世間情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許」,古往今來、古今中外世間情愛令人興喜、也令人傷痛;然綜觀世間情愛,可說有四個向度,分別是生理、心理、道義和靈性的四個向度,茲以下圖略顯之:
首先,愛最底層是生物性作用,即人是動物的一種,有食色等欲望或生理本能,俗世兩性之間的魂牽夢縈,男歡女愛,最初的原動力可說是淫欲的誘惑牽引。

其次,愛的最高層次是靈性的超脫,使提煉、昇華至「長情大愛」,乃宗教家無私無我的實踐,如儒家之「仁愛」,佛教之「大慈大悲」或基督教之「博愛」等,皆體現「愛人如己」或「(愛人)過於己」的偉大情懷。

第三,介於動物性和神聖性的兩端,既不是生理上的觸動,也不是神聖性的企盼,但卻在心理上、情感上有所依戀,如需要人長相左右陪伴,此慣性的貪戀、取著是大多數人對愛的趨向。

第四,人或因長期相處,日久生情,或因相知相惜,情深義重,發展出細水長流式的情誼,此重於道義或道德的相挺和關照,亦可為愛的一種。

心理學家馬斯洛(Maslow)把人的需求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,分成生理、安全、社交、自尊和自我實現之五類。相似的,人對愛的嚮往和渴望,或也可分為上述四種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