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

每日極短篇22

2014. 12. 6  Sat.
人口簡單
小孩還沒出世,偶盤算著要生幾個小孩。雖然台灣「少子化」嚴重,已成國安問題,但我仍響應大陸之「一胎化」,在自家推行此政策。

如果我還是二十多或三十左右的年紀,我會想多生幾個,但年已四十,心有餘而力不足,只想安靜單純過生活,因此人口愈簡單愈好。

最近翻讀錢鐘書妻子楊絳所寫《我們仨》一書,回憶他們一家三口的生活點滴,頗覺溫馨;其中提到他們因為「用情專一」,所以只生一個小孩,而小孩也和他們夫婦一樣喜歡閱讀和寫作,一家人過著平淡而充實的日子。

有感於此,我想我們還是生一個就好,最多不超過兩個;名額有限,只盼想來我家投胎的,要把握僅剩的一個可能機會!

2014. 12. 5  Fri.
學術與道術
學術重於求真求實,但人生除求真求實外,美善的關懷亦很重要,而道術的追求可滿足此一需求。

縱然學術可以研究美善,但卻難以經驗美善、實現美善,好比藝評家或體育教練能做種種分析探究,但卻未必足以言創作或下場競賽。

因此除學術研究外,道術的修煉亦是愛智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環。我也提醒自己要放下學術的得失,才得以成就道術的增長。

2014. 12. 4  Thurs.
「雙博士」時代
大學教育普及,每個人都有大學唸,但每個人大學畢業後,並沒有比較好的優勢,往往不是「學非所用」,就是「高教低就」(高學歷、低成就);學位廉價的同時,也顯示學歷之無用。

讀完大學擺地攤、修汽車、當保全、開計程車等,比比皆是,但這些工作並不需要太多的知識背景,讀大學可說是某種形式的浪費。

雖然職業不分貴賤,但我們應強調的是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之「各盡其才」,而不是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的獨尊學業

廣設大學的結果,使得大學畢業猶如二十年前的高中畢業,而高中如同國中,國中如同小學等。至於研究所亦復如此,碩士變學士、博士變碩士,至於真正的博士,可能要拿兩個相關領域的博士學位,才可能比別人更容易找到工作,「雙博士」才是真博士。

因此,我偶會告知有心攻讀博士的年輕學子,若想在大學或研究單位謀職,一個博士的時代已過去了;倘不能到國外拿一流大學的學位,就設法拿兩個博士學位,以免自己成為「流浪博士」的一員。

2014. 12. 3  Wed.
快樂的人
無疑的,追求經濟發展是重要的,經濟繁榮的社會裡,人民是快樂的,但未必是最快樂的。

過去曾有報導指出,「不丹」是一個經濟相對落後許多的國家,但人民的幸福指數卻是名列前茅。換言之,貧困的不丹人比起富裕的美國人過得更快樂、更幸福,這值得我們的省思。

我們不能成為最有錢的人,但我們卻可努力成為最快樂的人;而真正世界第一等人,應是那個最快樂的人!

2014. 12. 2  Tues
素人新政
柯文哲當選首都市長,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,即市民對於法律、政治等的從政背景,漸感厭煩,卻對於行醫多年、毫無政治勢力和資源的「白色素人」,抱以希望。

這意味著政治人物太多法政上的專業知識,反易於「玩法弄權」,倒不如什麼都不知道(或知道得有限),來的單純的好;只期許他有一顆良善的心,以及一定虛心受教學習的能力,願為這社會的進步和民眾的福祉犧牲付出。

價值當優先於黨派,藍綠等各黨,亦當為人民的美善價值來效力,但現在的政黨政治好像相反。因此,柯P的當選,給慣於黨同伐異的政治族群一個警惕,而柯P也應加油,不要辜負大家的期望!

2014. 12. 1  Mon
勝敗兩俱捨
昨天在力行佛學院上課,知道他們12月份開始,即將連續舉辦近十個禪七,在課程結束前,我特別引了經上說:「戰勝增怨敵,戰敗臥不安;勝敗兩俱捨,臥覺寂靜樂。」與同學們共勉!

我說:九合一選舉有勝有敗,特別是國民黨大敗,我想昨晚馬總統應睡得很不好。但這世間的紛紛擾擾,滾滾紅塵,都與你們在山上禪修無關,你們將在寂靜的法樂中,與禪悅相伴而眠。

世間的爭奪沒完沒了,人生的苦難亦永無歇休。唯有超越一切成敗得失,只向內心深處探索,才會感受生命真正的喜樂。

2014.11.30  Sun.
民心思變
縣市長、地方民代投票結果,民進黨大獲全勝,而國民黨一敗塗地。

這是可預期的結果,充份顯示人民對馬政府團隊不滿;馬總統表示虛心受教,會堅持改革路線符合民眾期望。

如同許多政治評論者所言,其實最需要改革的是馬總統本人,因為自己不改變、革新,只好被人民的力量逼著改革。

民心思變,特別是年輕人對世代剝奪頗多怨懟,如今終是吐一口氣。對於這樣的選舉結果,不太熱衷政治、沒有政治立場的我,內心亦頗感欣慰。


 2014. 12.7 林建德貼於花蓮歇心居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