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

印定正法‧隆盛佛道

印定正法‧隆盛佛道
這兩天我們所上舉辦研討會,認識很多新朋友,同時也看到許久未見的老朋友,印隆法師即是其一;她寫了一篇「天台醫學」的論文,和陳英善教授共同發表。

印隆法師生病以來,行動相當不便,除看病外鮮少出門,所幸這次多人陪伴,除陳英善教授外,吉良師兄、慧君師姐也一同前來。其中吉良兄我認識多年,也是透過印隆法師介紹,他的細心體貼以及宛若天籟般的好歌喉(已創作出版多張佛曲專輯,其中我最喜歡《祈願》),令人印象深刻。

印隆法師五六年前「多發性硬化症」發病以來,我不曾見過她,這是第一次,期間主要從她的部落格得知她的近況,偶收到她寄來的結緣品。也因為她的協助,引介朋友幫我架設此部落格,才得以在網上「以文會友」,若有問題我亦透過email向她請教。

七年前初認識法師時,覺得她很有想法,特別著意於網路弘法,感受到學習、做事的動能和衝勁;但幾年病苦折騰下來,再看到她時銳氣盡失,卻流露出沈穩厚實的道氣和悲心。

印隆法師的父母親在她年輕時雙亡,淒楚身世加深她對生命無常的體會,而至選擇出家求道。但「無常」並不因此罷休,奪走至親外,還降臨在她自身,「多發性硬化症」這個罕見的免疫系統疾病,猶如「漸凍人」一般,大力摧殘她的神經系統,如今她的雙腳不能行走,下半身沒什麼知覺,左上半軀體活動亦不靈敏,視力、聽力、記憶、智力、口語表達等,都曾因大腦受到破壞而產生障礙。

還好她遇到生命中的貴人,新店慈濟中醫部吳炫璋醫師,不只幫她控制住病情,也讓她恢復眼耳及認知表達等功能,她對吳醫師的感念溢於言表,直說他是佛所安排的救命菩薩。

但畢竟這是個難纏的病,未來抗病之路漫長而艱辛。作為她的法友,我有兩種心情:一是不忍不捨,一是相互惕厲。不忍於發病及治療過程的折磨,其間所承受的我難以想像,只感到心疼和不捨;其次,疾病是信仰的試驗,重病侵襲之下,再也沒有退路,唯加倍精勤辦道,「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」,堅定求法向法之心!

「願此危脆身,仰憑三寶力;教證得增上,自他咸喜悅!」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原因,印隆法師好好活著就是信仰的最佳見證。她以「病苦」為師,而我也願以「以病苦為師」之師為師,從她的切身經歷中,領會體悟生命的真諦。同時更期許她在佛法慈輝的光照下,能以法喜治病、以悲願延年!2014. 12.21 林建德於花蓮歇心居)

相關文章    天台醫學 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消業與受苦 

2 則留言:

  1. 感恩老師!此生能有因緣,與老師以法相會,末學真的很珍惜此福德因緣,以及相應的感動!
    老師一直是末學很佩服的學者,在這麼年經時,就能展現出哲人的深厚智慧,以及不慕名利的修道人氣質,這也是多生累劫的發願而來。
    末學珍惜法身慧命,若能以此病緣,而能為眾生增上修道之信心,末學就覺得都值得了!所謂:朝聞道,夕死可矣!世間的一切均如夢幻泡影,緣起緣滅;但若能恆持道心,則能將剎那剎那間所累積的福德智慧,成就眾生離苦得樂的資糧。因此我願意不斷的再來人間,以最適合眾生得度的因緣,示現應有的狀態。
    也祈願生生世世,都能常隨正信善知識,與正信道友相互扶持勉勵,誓弘正法,常隨佛學!__/\__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