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

擁抱生命

2014. 12. 7  Sun.
擁抱生命
我們的小寶寶預產期是在一月上旬,也就是說一個月後,人生大不同,我和內人生命中會多一個人一起生活。

迎接新生命是欣喜的,但同時也有淡淡憂愁;一如眾人所說小孩是「甜蜜的負荷」,但就看重點放在「甜蜜」、還是放在「負」?

倘若捫心自問,換作是自己,是否願再來人間走一回?雖然初出世的生命,有無限的可能、亦也無比的可愛,可是人一生過程,種種的喜怒哀樂、酸甜苦辣,我們是否願重新經歷一次?

佛教說「人生是苦」,生老病死是人世間之必然,出生即決定了死亡,人不需要在老病時,才領悟到生命之艱難,而是出生的當下即是。

如果自私的想,我並不想再走一遭,即便我的人生境遇已比多數人好,但我仍感受到生命的憂苦,更何況其它不幸的生命?但生命存在與否,不是如我般凡夫所能決定,而在於業力的牽引,因的召感才有生死流轉;除非能在有限的今生和來生證得解脫的果位。

但如果無私的想,「如一眾生未成佛 ,終不於此取泥洹」,大乘佛教精神之可貴,在於乘願再來的菩薩行,為普度蒼生而常留世間。但生生世世的菩薩道,不是所有人都做得到,如印順法師說:「菩薩道成佛的法門,廣大甚深,不是簡易的事;說老實話,這不是人人所能修學的。」(《華雨集第二冊》頁135

無論如何,所有生命都是寶貴的,縱然不全是喜悅的。而既然新的生命即將降臨,之間存在的是不可思議因緣;殷殷期盼的同時,我也將以莊嚴虔誠之心,擁抱著她,歡迎她的到來!

 2014. 12.7 林建德於花蓮歇心居) 

2 則留言:

  1. 祝福老師,有一位莊嚴清淨的小菩薩,也是眾生之福!

    「宴坐水月道場,修行空花梵行,降伏鏡裡魔軍,大作夢中佛事。啟建水月道場,大作空花佛事;降服鏡裡魔軍,成就夢中佛果。」悟夢裡真如,度如幻眾生,了顛倒生死,成醉裡菩提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