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

看話參禪

看話參禪
星期四我們所上邀請百丈山力行禪寺慧門法師來演講,講題為「看話參禪之歷史溯源與現代展望」。

禪師先從歷史發展,介紹開創參禪法門的祖師。首先是唐朝趙州從諗提出「究理坐看」,要人以「狗子還有佛性也無?」為公案書夜窮參;到了南宋大慧宗杲推進和深化看話參禪,特重起「疑情」,於此奠定此法門的風格;到了明朝雲棲祩宏結合念佛和參禪,提參「念佛是誰」,同期的憨山德清以「又提又覻又追」、「即提即覻即追」,細部分解疑團參究,如此三個階段大致含括看話參禪的樣貌。

禪師亦點評現今流行的「話頭禪」或「看話禪」,失真問題頗為嚴重,認為傳揚者並未掌握古德看話參禪的精義,此說引起我的反思。禪師還分享禪和子透過參禪,治癒長年嚴重的精神疾病,連病人本身都不敢置信,醫師也嘖嘖稱奇。

禪師不只有實修體驗,而且對教理的探研亦很深刻,過去又曾在大學任教,有一定的學術訓練,因此所說深得我心,同時也感法喜。這短短兩個小時,可說濃縮禪師二三十年習禪教禪的心得,相信還有很多來不及介紹,而我也覺意猶未盡。但就如禪師所說,更進一步就等大家上山親自體悟了。

事後我也和同學說,禪師對看話參禪的理解和教學,諸多新意洞見,值得好好研究,讓代表中國佛教的看話參禪法門綿延不絕,乃至發揚光大。 
2014. 12.27 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) 

相關聯結  百丈山力行禪寺
相關文章  力行禪寺參訪記

2 則留言:

  1. 如果末學所記無誤的話,佛光山的禪淨法堂,就是慧門法師所設計的,非常如法與莊嚴!
    民國83-85年時,末學在佛光山就讀叢林學院,當時禪淨法堂剛啟用不久,
    末學很幸運地在那裏一共打了七次禪七,受益良多,非常感恩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