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幼有所長

幼有所長
小女於元旦過後一天在花蓮慈院誕生,她出生的當下,就是我們承擔的開始。我望著她嬌小稚嫩的身軀與臉龐,歡欣之餘,也感到肩上多一分重量。從今而後,小寶寶的生命進入我的生命,而我的生命也走入她的生命,從生命之間的交流感通中,體驗著愛與被愛,感動與被感動。

聽著她的呼吸聲,看著心跳的起伏,知覺她的存在,令人驚奇新生的生命是如此美妙,甚至有些神秘。也因為美妙、神秘,所以每個生命都是寶貴的,而當同等珍惜善待之,縱使每個生命過程中不全是順遂圓滿。

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,雖然我的小孩順利誕生,但我知道並不是所有寶寶都是如此,在慈院護兒中心的不同病房,已然有截然不同的命運安排。健康正常的新生兒在一般嬰兒室,加護病房及中重度病房則安置著急待搶救、醫治的小孩——或而早產,或有先天疾病,甚至瀕臨死亡邊緣……以天下父母心將心比心,我同感不忍和不捨。

當然醫院之外,亦有多少小孩身處水深火熱之中?如成長在不健全的家庭,得不到一般父母的關愛與疼惜,或遭遺棄、家暴、販賣等,不一而足。若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愛、不要了,如何期待未來他/她會有健康身心、人格不受扭曲呢?

包括身處戰火烽煙中的孩子,他們生於人世間,這世界仇恨原與他們無關,但他們卻必須承受大人犯錯的代價;大人無知造業,小孩無辜受報,天下沒有比這更不公平的事。而且,每個無辜受報的小孩,不只自己心靈飽受摧殘,業已栽植下仇恨種子,如此仇恨之種日後生根發芽,又將是另一仇恨的開始,致使災難代代相傳,永無寧日。相對的,唯有全天下孩子在「愛」中長大,世界和平才足以期望。

《禮記禮運篇》:「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長,鰥、寡、孤、獨、廢疾者皆有所養。」標示出高度理想的美好社會裏,「幼有所長是其中一個要件;換個角度說,每一個生命的誕生、長成,並不是那樣理所當然。「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」,對於那些身處劣勢、難以像一般孩童健康成長的孩子們,也是我們關注、同情的對象,往後的日子裏為他們做些什麼,這是小女生命降臨給我的莊嚴啟示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