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

每日極短篇24

2015. 1. 13  Tues.
愛女喜悅
早上獲知寶寶黃疸指數降至9.4,心情格外欣喜,終可迎接寶寶回家了;恰好今天花蓮陽光高照,晴空萬里,好像全世界普天同慶此好消息!

我人到四十,平日所見所聞變化不大,生活略顯平淡單調,乏善可陳,而今隨著新生命的誕生,自己亦覺新生,讓生命進入另一高潮;雖然這一切來得遲些,但終究是來了。

早上安梧老師和我分享他初為人父的快慰,那時他才知《孟子》所說:「足之蹈之,手之舞之」,那種高興到極點的滋味,如今我亦有此「手足舞蹈」之同感。

《聖經》曾記載,天主因耶穌受洗而如是說:「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而喜悅」,上帝的喜悅不是我能感受的,但我卻想對寶寶說:「妳是我的愛女,我因妳而喜悅」,愛女的新生就是我的重生,我從愛女新生得到重生的喜悅。


2015. 1. 12  Mon.
黃疸光療
小寶寶接受數天之「光療」,黃疸指數雖有下降,但仍在及格邊緣(12.4),尚未到12以下的門檻,所以還是建議繼續照光,而對此留院結果,我們都略感失望。

不過,主治醫師說寶寶只是單純新生兒黃疸問題,而且高得不多,經檢查後並沒有其它問題,要我們不用擔心;而如果我們想要直接出院抱回家,他也覺得沒有問題。

聽到醫生這樣說,我們是放心了,只不過早、午、晚都往醫院跑,總感費時費力,期盼著儘快出院的一天。


2015. 1. 11  Sun.
父母眼裡出寶貝
這兩天到新生兒病房探視寶寶,看到一些同樣是住院的寶寶,我上下端詳,還是覺得自己的小孩比較可愛,喜歡自己的小孩。

我問內人,她是否有同感呢?她說:每個爸媽都會喜歡自己的小孩,覺得自己小孩可愛,這是人之常情。

我想了想,跟內人說:喜歡自己的小孩,和覺得自己小孩可愛,應是兩回事;我雖覺得自己小孩可愛,但我也看過更可愛的小孩,不過我還是喜歡自己的小孩。

如此,「父母眼裡出寶貝」,即便自己的小孩不是最可愛,甚至有先天上的缺陷,但在父母親眼裡,小孩永遠是寶貝,永遠是父母親的最愛。



 2015. 1. 10  Sat.
堅定承擔
今天小孩的黃疸雖然下降,但還沒有低於12,仍必須待在醫院接受「光療」。所以小寶寶出生一個多禮拜,卻只在家中住了一晚,其它時間都在醫院,而我們每天都得往醫院跑,也略感折騰。

不過每次看到寶寶稚嫩臉龐,所有辛勞都是值得。當然這一切僅是開始,未來仍有諸多考驗擺在眼前,然不管是「路長情更長」,還是「情長路更長」,只要愛與盼望常存心中,都將堅定承擔,繼續向前走。


 2015. 1. 9 Fri.
心放書本
我在宗教所任教邁入第八年,會選擇來研讀宗教的人,多是關注「終極關懷」的課題,包括探索生命,尋找人生意義和價值,以及嚮往靈性生活等,而對此「求道」之人,我非常樂於與之交友共學。

只不過宗教所偶有精神狀況不穩定的同學,雖然宗教成為他們的避風港,但一旦病況控制不好,將破壞既有的學習環境,使自己和別人都受影響,而我自己也曾深受其害。

對這些同學我常有愛莫能助之感;在學問暨學術探究上,我重視理性的分析和思辯,但遇到不能講理的人,我全然束手無策,只是想逃避閃躲。換言之,我沒有心思、也缺乏耐心去面對他人不循理而行的脫序舉措。

於是,我希望和同學間的互動,多建立在思想和文字間的關係,其它人我是非的瑣碎雜務,皆置之度外;讓有心於學術研究者,能心無旁騖,嚴肅看待求道問學這回事。

2015. 1. 8 Thurs.
愛與牽掛
今天早上小寶寶到醫院檢測新生兒黃疸,結果不降反升,所以昨天出院,今天又要住院,透過光照的方式讓黃疸指數降低。

在網路上看了有關新生兒黃疸的資訊,知道這是很普遍的現象,因此不需過於操心。只不過黃疸分兩種,一是生理性的,即新生兒剛出生肝臟發育未成熟,膽紅素難以由肝臟排出體外,所以黃疸會偏高;另一是病理性,即器官機能可能有問題或病變,使得黃疸居高不退,而必須藉手術或藥物來控制,嚴重時甚至會致命。

雖然新生兒生理性黃疸居多,但作父母的不免提心吊膽,深怕萬中選一而不幸雀屏中選。我想,如此的耽驚受怕將一直都在,人有所愛就有所罣礙,「愛」就決定一生的牽掛。



 2015. 1. 7  Weds.
第一次回家
在醫院住了六天,今日終於出院了。雖然僅是短住,東西卻也不少,塞滿整個後座和後車廂。

小寶寶回家,家裡多一個成員,不時看望著她,偶聽到她的哭聲,心理都覺得很開心;初為人父的滋味,一切是那樣的新奇和美好。只不過內人坐月子,行動諸多不便,雖請了月嫂,但我仍要幫忙一些家事。

內人新買的「黃色小鴨」嬰兒床,今天也請人組裝起來,晚上我還聽從內人指示,到丁丁藥局買小孩哺乳所需之物。過去做家事意興闌珊的我,因小孩的出生而變得勤奮些,希望能為她多做點什麼,甚至把一切最好的都留給了她。
2015. 1. 6 Tues
讓醫院蕭條
這幾天陪妻女「住院」,看到病人絡繹不絕進出醫院,內心有些想法。

台灣醫院愈蓋愈多,醫學系這二十年間也增設多所,雖然醫療資源、服務變好,衛生條件、平均壽命等又都提高,但人卻未必活得更健康,看來促進健康比治療疾病更不容易,但卻又更重要。

健康是操之在己,「我的健康我作主」,而不是操之在人,所以不能過度依賴醫生,反而要自我管控。如吃檳榔的人明知檳榔使口腔癌風險大增,但「紅唇族」猶樂此不疲,包括我腸胃消化不好,也都是咎由自取,因生活習慣而引起相關慢性疾病。

聽說醫護人員不太吃鳯梨,只怕生意太旺,病人過多。事實上,不僅醫院生意不要太好,甚至當發起「讓醫院蕭條」的全民運動;如帶有辯證思維的《老子》說:「聖人不死,大盜不止」,或可改為:「醫院都關,全民健康」,醫院的倒閉象徵著全民的健康,是件值得慶賀之事,即便我的內人和兄長都是醫生。
 2015. 1. 13 林建德貼於花蓮歇心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