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

林心慧 Vicky


小孩名字我想了好幾個選項,與小孩的媽討論後,最終擇定為「林心慧」。

心」是一般常用概念,在東方修道傳統中具有重要意義,修道即在於「修心」,或者說求道即是「返求於心」,而這些年來我亦以「心識」為研究主題。此外,「慧」為世人所重視,包括哲學中即以「智慧」為人生標的。

「心慧」以所有格(或形容詞)方式理解是「心的智慧」;若並列而立,可相應於佛教的「定慧等持」、「止觀雙運」,原來在初期佛教「定學」是「心學」,「修心」即是「修定」。如此以定(心)慧二學為名,亦顯示出佛教修證道的綱領。在佛典中亦有「一心住慧」、「沉心住慧」等語。

上一胎孕期我們誦讀最多的是《普門品》,其中經句「念彼觀音力」的啟發,小孩命名為「念音」,但我們福德淺薄,終究沒有得到觀音菩薩庇佑;而此次懷孕,我誦念最勤的是《般若心經》,因此以「心慧」為名,或能契應於「行深般若」之經義。

前不久,印隆法師捎來消息,表示妙智師姐請西藏仁波切卜卦,卦象顯示寶寶與「文殊菩薩」有緣。在「悲智願行」的四大菩薩中,文殊菩薩象徵「智慧」,有諸佛之師(佛母)、法王子之威名。如此,再次加深我們以「心慧」為名。

倘若有人問起小孩名字、如何書寫?我們會說愛心的,智慧的,愛心與智慧兼具,也成為父母親對她的期勉!

小孩的英文暨西班文Victoria是內人取的,相應於中文意涵為「勝利」(victory),如此搭配中文名字或可言之為「心的勝利」、「智慧的勝利」。此Victoria另有小名為Vicky,以親切親蜜故,我們偶叫她Vicky,任何喜愛她的親友亦可以此稱之。

心慧和Vicky,感覺上這會是個聰明、陽光的小女孩,而我們也願意她成為這樣的人。
2014. 1.3 林建德寫於花蓮慈濟醫院

2 則留言:

  1.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!小菩薩的面貌,跟末學上午聽到的一樣,鼻樑很莊嚴呢!
    妙智菩薩還有提及,小菩薩將來是一位能力很強的人,外柔內強(不是剛),
    成就會更勝於父母(我已經覺得老師及師母很棒了),
    祈願小菩薩能以其累劫所修持的福德智慧,饒益有情!

    Ps. 末學在家時,所用的英文名字,也是Vicky喔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