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

每日極短篇25

2015. 1. 20  Tues.
生命託付
這幾天我閒來沒事就抱起小孩,享受當父親的樂趣;雖然養育過程煞費苦心,如夜裡不得清閑,每晚要隨著內人起來好幾次,幫忙換尿布、餵奶等,但還算自得其樂。尤其抱著看她安祥熟睡的臉龐,內心的滿足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。

喜歡抱寶寶,覺得那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,除了身體和身體的緊密相貼,同時還是生命和生命的交流感通。小寶寶放心在我懷裡沈睡,把生命託付給我,我當是綿密呵護著,不容有任何閃失--萬一不小心跌倒,或手沒抓好掉落地上,後果將不堪設想。

試問,在我們長大成人後,有什麼機會可以像這樣給人抱呢?被抱的人會放心嗎?抱人的人有把握嗎?所以僅有在幼兒階段,人才可能如此抱人及被人抱,全然地親蜜與信靠。而身為父親,當是好好珍惜這有限而美好的時光,作為一生寶貴的回憶。


2015. 1. 19  Mon.

2015. 1. 18  Sun.
讓他們回家
今天看了《大愛全紀錄》「那一條回家的路上」,報導數百萬敍利亞難民因內戰而往鄰近國家流亡逃竄,大人小孩居無定所,或乞討、或打黑工,過著餐風宿露的生活。其中年幼小朋友失學打零工,渴望讀書卻無法成真,更令人感到不捨。

看完報導有三個感想:第一、戰爭毀掉一切希望,家國破碎,民不聊生,帶給人莫大的災難和痛苦;第二、「苦不能苦小孩,窮不能窮教育」,小孩是無辜的,不應成為大人犯錯的祭品,而且愈是窮困的境遇,愈是要重視教育,以知識擺脫惡夢循環;第三、善與愛的力量必須凝聚和強化,而且不分宗教、不分族群,凡是苦痛所在之地,就是徵驗人性善和愛的場域。


2015. 1. 17  Sat.

2015. 1. 16  Fri.
漸入軌道
或許是因喝母奶緣故,小寶寶換尿布頻率相當之高,感覺沒多久就要換一次。下午我又跑去買尿布、溼紙巾等嬰兒用品,所費雖不至不貲,但還是一筆開銷,林林總總加乘起來,對家境不佳的人而言,確實是個沈重負擔。

雖然我們考慮用傳統可刷洗的尿布,如此反覆使用,既環保又節約,但卻相當不便,只能希望寶寶能定時「解放」,減少資源的浪費。

下午五位同學來探視寶寶,還帶來她可能需要的東西,如棉被、衣服、沐浴乳等,並設計一張卡片,以我們一家三口為主角,看了令人歡喜和溫馨。

小寶寶出生以來,我靜下心讀書、寫論文的時間變少了,多花費心思在她身上,體驗不一樣的生命歷程。但我希望一切儘快步入軌道,能漸漸恢復規律的生活步調,讓學思日有進境,不負另一個角色扮演。
翊亘設計的卡片
出院前一家三口自拍留念

2015. 1. 15  Thurs.
急不得
小孩出生快兩個星期,大多數的時間她都在沈睡著,醒來(哭鬧)時不是要喝奶就是要換尿布,偶爾睜大眼睛四處觀望,用著陌生而好奇的眼神,打量周遭或看著我們,而我們也不時和她對話。

每天抱著望著,感覺沒什麼變化,量體重時才知道短短十多天,她又重了五百公克左右。有時期望她快快長大,但一想到她快快長大,意味著我們快快變老,我們是以自己的青春去換取她的成長,因此一切若來得太快,也不是我們樂見的,還是一點一滴、平平安安長大就好!

(2015. 1. 20 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)

3 則留言:

  1. 恭喜老師!

    不過,我還是覺得鳳飛飛的《心肝寶貝》比較有味道!

    (我承認,我是老人,哈!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Xo5I7XnrzU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