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

敬悼傳道法師

2014. 12. 30. Tues.
敬悼傳道法師

今天藍吉富老師電告傳道法師圓寂之事,通話中我故作鎮定,一掛斷電話,內心波濤洶湧,久久不能平復,又一位「人間佛教」的善知識離開我們了,享年七十三歲。

十多年前,我和「現代禪」師友打筆戰,寫了一些文章,集為《諸說中第一》,透過昭慧法師引介,由傳道法師主持的「妙心寺」出版,法師還特地為我寫序。至此之後,法師對我關愛有加,猶如關愛一切印順導師思想的認同者和追隨者。

法師熱情直率,是個妒惡如仇、有話直說的性情中人,社會上或佛教界不公不義之事,他皆勇於發出不平之鳴,如以行動撕毀「八敬法」即是一例。

大約是2012年四月之事,我發表一篇印順導師和當今教界長老思想比較的論文,法師在研討會上,當著大眾面前棒喝我,說我性格愈來愈「圓融」(其實他想說得是「圓滑」),這幾年感覺不到我的進步,反而是退步。

原來傳道法師認為印順導師是獨一無二的,放眼當今教界長老大德,無人足以和我們心目中的導師相提並論;而我的比較性研究,不是高捧了他們,就是降格了導師,對此他感到很不以為然。

法師的真誠耿介是我所激賞的,不輕易妥協、和稀泥的剛健人格,也是我必須學習的,因此我並沒有為自己辯護,知道這是師長愛深責切的指導,作晚輩的只有受教和感恩。

事實上,傳道法師說得正確,這幾年在「大愛」的感召下,很多事情都用情感思考;而我也曾向法師表示我遇到的兩難問題,在面對「正義」和「慈悲」兩個價值抉擇內在衝突時,到底該是「願同少弱抗強權」?還是冤親平等,「大愛灑人間」、「大愛無國界」呢?對此,法師說沒有標準答案,就看我自己怎麼抉擇。

法師身體不好,年輕時摔傷脊椎,又曾有肝癌,心臟也差,患有呼吸中止症,睡覺必須帶上氧氣罩。他曾說很多病人去看他、請求他開示,一聽到他的病況,那些病人再也不覺得自己是病人了。而他雖然多病在身,但談起佛法,卻總是精神抖擻,絲毫不見病態病容,反倒說法不倦,尤其品評時事人物更見十足火力;法師可謂一身是病,同時也一身是膽。

法師曾引導師說過的一句話,以此自勉勉人──「對佛法有正知正見的人,隨時隨地都可以死!」法師多病,但我一直覺得他會病得很健康、病得很長壽,但沒想到只是去了一趟醫院,隔天就再也回不來,「無常」若是,任何人也莫可奈何;值得慶幸的是,法師所具足的正知正見,讓他作好準備,既不避諱談死、也怕死

對佛教行者而言,「念死」即是「念無常」;若就大乘佛教觀點,並沒有「死」這回事,「死」是另一種形式的「生」,菩薩行者累生累世乘願再來而精神不死,傳道法師即是一例。

法師的色身走了,但烙印在我心中的光影永不磨滅,而他曾經為佛教、為眾生的福慧資糧,法身功德,也將常住於虛空法界之中!2014. 12.30 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2015/1/9修訂張貼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