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

從讀書到品書

從讀書到品書

慈濟推動各社區舉辦讀書會,導讀證嚴法師《法華經》的開示,也謹記上人教誨以讀書會為「品書會」──品是品嚐,猶如品茶一樣,喝茶時先聞一聞茶的香氣,喝的同時還要細細感受味道;讀書亦復如是,讀過後反覆思考,深入體解法的意涵。

 

是以佛法不只是概念的理解,而且是有感的理解,帶著身體經驗的理解(「體解」)。此一吟詠、默會、觀照、內化的過程,亦也是「聞思修」的覺悟過程。

 

作為學者,我每一天都讀書,然當讀書成為一種工作,反而如例行公事一樣,總是行事匆匆,而不能深入體會、細緻感受。

 

若讀書成為一種「化境」,如古人「紅燭溫爐,手注佳茗,異書在案,朱墨爛然」,品書和品茶同時享受,才能真正感受到讀書的樂趣──「悠然暢寄,書味滿胸」,閱讀成為「悅讀」。

 

如此,在讀書的三種境界──「隙中窺月」、「庭中望月」、「台上玩月」,我在學術氛圍的「奴役」下案牘勞形,已漸不能自在「玩月」;雖然憑著知識訓練和經驗累積,可以快速地掌握書本要義,但卻難以真正的「品書」。

 

事實上,「品書」不只是騷人墨客的附庸風雅,而卻也是學問與人格的統一,此「人書合一」──懷著人品理想的讀書、品書,亦也是為學和為道、學業與道業的合一。

 

就佛法修學來說,從讀書到品書或可說是從佛學到學佛的過程;以學佛、道業為念,當是證嚴法師「品書」背後的真切關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