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

生命的延續與輪迴

我的女兒

女兒已經八歲,代表我們的父女因緣、父女之情已走過了八年。女兒出現在我的生命中,乃生命中不可思議之事。從現在的她看見過去的自己,那個既熟悉又遙遠的自己,只能說「似曾相識」。 

每位父母與孩子的緣分,因於福德不同而有深有淺,有些人不喜歡自己的孩子,怎麼看孩子都不像自己,甚至不是自己的,因此雖是親情,卻少了一種「親」。 

從女兒的身上我也看到自己的優缺點,姑且不說優點為何,在缺點上,不少的習氣、小動作等,都可以看到彼此的影子,而這只有一起生活的人才會知道,因此她的媽媽、我的太太旁觀者清,看得最清楚了,「父女聯手」,也真讓她受不了。 

當然有時我也受不了我的女兒,但這何嘗不是我小時候的自己?調皮的小孩比較快樂,我有一個快樂的童年,就因為我很調皮,我從女兒身上也看到這點。只不過女兒似乎比我高段,我是「裡外合一」,但她的調皮往往只在家裡,出門在外只讓人覺得她乖,這是她識相的地方。 

順著相似的行為模式,跟她爸爸一樣的「慣習」,縱然我不喜歡,但也是苦笑接受,或者又氣又笑,這也是一種「果報還自受」。如此的業緣流轉、因果報應,親子關係之間既是生命的延續,也是生命的輪迴。 

只不過性格的缺失帶來自身困境,甚至帶來苦痛與傷害,我曾深切經歷過,如何防患未然,避免重蹈覆轍,乃是我要留意的,在「命運共同體」體認下,身為父親可以傳承給女兒的。  

相關文章   看見另一個自己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