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

看見另一個自己

2017.4.18  Tues.
看見另一個自己
近來看小女,愈看愈有小時候自己的感覺,除了一些長相或特徵上的相似,如眼皮一單一雙(且都左眼為雙)、笑來面露慧黠等,在習慣(或所謂「習性」)也有神似之處,如不愛穿拖鞋、喜歡躺在地上打滾、好吃零食餅干、做事缺乏耐心等,尤其這小孩的調皮,更顯見她遺傳自我遠多於她的媽媽。

也因此每當她作出一些動作時,例如快意地躺在地上悠遊,旁若無人,頓時讓我有「似曾相識」之感,這不是我小時候常有的「地板動作」嗎?當然,有一些點還是不太一樣,例如小女頗為「固執」,一些事她認定好,就非這樣不可,不管我們好說歹說,她還是堅持己見不輕易妥協。

親子之間種種相似性,在生物學上稱「基因」遺傳,在佛教叫「業力」承轉。我也常從自己身上看到原生父母的影子,這或是先天代代相傳而來,或是後天環境暨家教、身教影響;無論如何,從自己小孩身上看到另一個自己,實是相當特別的體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