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

多讀有益於身心之書

2017.4.1  Sat.
多讀有益於身心之書
讀書是精神上的歡愉,人若別有閒情,「風簷展書讀」,可謂人生一大享受;猶如禪修者之禪悅為食法喜充滿,讀書人之發憤忘食樂以忘憂,意也在此。

升上教授後,意味著我「學業」的進程告一段落,往後更該重視的當是「道業」,如此讀書的心態或應有所調整。

學者的長處在於知識累積,也因為用腦分析的多,因此信仰力顯得薄弱,不輕易接受不經理智檢證的事物。然而懷疑雖是好事,但過度的懷疑卻會壞事,因否定而增長邪見。相對的,凡事不問為什麼,只是人云亦云道聽塗說,也另有嚴重缺失。

快樂乃我們所擁有而非我們所知道的(happiness is what we are, not what we know,這意味著快樂不只是概念的認知,而更需要切身體會,如此「向學」是不夠的,還需要「修道」,或者「佛學」之外,亦需要「學佛」。

事實上,佛教一直重視經驗的重要,要人時時回到身心觀照上,明確把世間界定為六根接觸六塵的整體,如《雜阿含經》卷9:「云何為世間?謂六內入處。云何六?眼內入處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內入處。」

《雜阿含經》又記載,有人問道:「云何為一切法?」佛表示一切法就是六根觸對六塵的過程,於中升起苦、樂及不苦不樂的感受;而如果捨離此一面向別立一切法,已然是緣木求魚,增長不必要的癡惑;可知一切的修行都是回到自己的身心上。

如此多讀有益於身心之書,甚至只讀有益於身心之書,而少讀其它,成了對自己的期許勉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