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

回到「法」的根本

2017.4.22  Sat.
回到「法」的根本
印順法師一部講解「阿含」佛典的書,為了避免僅是「小乘佛法」的誤解,特意改題為《佛法概論》。

阿含經教是佛法的根本,佛弟子所一致接受的共理共義,只不過當肯認它最近於佛陀本意,最為原汁原味、純正的同時,卻有人覺得它太過單調乏味,非得到大乘佛法才能顯見佛陀崇高偉大之處。

以現在商業市場的術語來說,阿含佛法猶如商品之「基本款」、「入門款」,而相對於此大乘佛典猶如「豪華版」、「尊榮版」、「旗艦版」等,不一而足;雖然前者未必具備後者,但後者一定包含前者。

例如,佛教的念住法門,原先是單純覺察身心,常保正念正知,但這不足以滿足不同眾生需求,在方便適應下,運用各種憶念和假想來增益心力,而有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、念施、念戒、念天、念死、念無常、念恩等法門,甚至到中國佛教還有「無念」等法門,都是法義認知的擴大和延展。


如果缺乏覺知,人容易受外在牽引,一昧追求時尚、頂級等,卻忽略商品需求乃因人而異;雖然所購之物功能強大、配備完整,卻未必是自己真正需要的,只是迷失在淺薄的虛榮中,多浪費了時間和金錢。

同樣的,佛法不在於多,而在實用、受用,時時回到基本的教理教義,樸實無華的一面,更可感受佛法的親切與平易近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