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

做個優雅的「魯蛇」

2017.4.24  Mon.
做個優雅的「魯蛇」
人生有得就有失、有成便有敗;如果一個人能成功,而且是優雅、高尚的勝利成功,如蘇軾〈念奴嬌〉:「羽扇綸巾,談笑間,強虜灰飛煙滅」所說,自是相當美好的,這不只是結果的勝利,過程亦可說成功了。

然而,人生不可能都只贏不輸,在面對輸贏之間,我們究竟該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呢?

很多時候,我們很努力,以勢在必得的態度去爭取,雖然結果獲勝,但過程中心情七上八下、患得患失,可謂「得不償失」,因為緊張、壓力的同時已然是個輸家。相對的,我們寧可作一個高雅、從容的輸家或「魯蛇」(loser),而不要成為一個驚弓之鳥的贏家,贏了結果卻輸了過程。

當然,最不好的是過程中慌亂驚愕,最後結果還是輸了,可說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人往往只重視結果的勝敗,卻忽略過程中也有勝敗可言;有時結果的勝敗不是我們可以全然掌握的,畢竟涉及運氣問題,但無論如何過程中的勝敗卻是操之在己。 

例如一個人努力賺錢,最後成為億萬富豪,但過程中卻是百般耗損身體(如長期熬夜),如此賠上健康所得的財富,表面上看是贏家,實則是最大輸家,捨本而逐本。相對的,財富掙到手,身心、家庭等各方面都能圓滿,才是真正的成功;否則顧此失彼只不過是另一種「買櫝還珠」。

人生未必都要以結果論成敗,而也要考慮到過程;只要在過程中常保淡定從容,無論結果如何,都不會失敗、不曾失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