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

堅定做自己

2017.4.17  Mon.
堅定做自己
我們常有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之嘆,但「人各有志」,實不需勉強自己去成全別人。雖不要讓人感到不舒服,與人起磨擦、結惡緣,但也不必四處討好,因為迎合奉承是一種性格軟弱的表現。

人情有時成為包袱,瞻前顧後不能快意施展,而且有些工作亦不適合廣結善緣,結交太多朋友。例如法官要超然中立獨立審判,「鐵面無私」是必要的;做為一個人文學者亦然,與其花時間攀附關係、經營人脈,倒不如關起門來腳踏實地讀一些書,寫幾篇擲地有聲的文章;相對的,唯有「作文」失敗才一心想要好好「做人」。

此外,若廣交朋友、而朋友少有可取之處,自己物以類聚,亦讓自己變得平庸,孔子之「無友不如己」大致有這個意思;而且過度的「群性」有時也是一種「奴性」,自己的獨特性、獨立性不足以顯立。

不刻意去經營人際,不是讓自己成為怪異的人,而是保有一個人當有的自主與自由,作個「奇人」而非「怪人」。

「怪人」讓人避之唯恐不及,「奇人」是了解你就是這樣的人,沒有惡意、也相當樂於與人為善,只是想法與一般人不同;而一旦知道如此,大家還是會慢慢接納你,習慣你做人處事的特有方式。

陶淵明<歸去來>說:「質性自然,非矯厲所得;飢凍雖切,違已交病。嘗從人事,皆口腹自役。於是悵然慷慨,深愧平生之志。」表達出個體解放與精神自由的嚮往。雖然人生在世有太多無奈,但「無求品高」,只要知足不貪求,我們還是可以保有很大的尊嚴去作自己,而無愧平生之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