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

「二諦」的智慧

2017.4.14  Fri.
「二諦」的智慧
「二諦」是佛教特有教說,正因為此二諦說,使得佛教思想體系更為完備、堅實,能即於世間一切而成就出世間的解脫。

涅槃實現是佛教終極關注,但為免佛弟子一心只想著解脫,忽略現實世間的關懷,而孤懸於人群、自絕於社會,與眾生脫節,如此「不依俗諦,不得真諦」就有強調的必要;可說「二諦」是連結「此世/岸」與「彼世/岸」、俗與聖等的橋樑,二而不二、不二而二。

「二諦」不只可應用在宗教領域,包括理想和現實間的糾葛,及至於任何可能的道德爭議、兩難抉擇等問題。

例如「死刑」議題,佛教基於對生命的重視,理想上一定是主張「廢死」,不管是「眾生皆有佛性」、「慈悲不捨一眾生」,乃至「人身難得」、「不殺生戒」等,皆不認同剝奪他人生命是對的,但在現實上,因應多數人心之所向,以及為了實現一定的社會公義,「死刑」可以有條件地被接受。

「二諦」的應用面向廣泛,凡世間常情的共同價值、共有認知皆可以承認,例如理性、正義等,但又不限於此,而有超越層次的關懷。因此,不可不理性、也不能太理性,不能不談正義,但也不能只談正義,可說是佛教可能的態度。

此外,物理主義(physicalism)的哲學立場,在佛教可說是「不即不離」的態度,肯認一切存在都有物理性基礎(至少就欲界、色界而言),但不代表一切都只是物質性的存在;佛教如物理主義一樣,解構凡俗迷情的虛妄想像,但也不認為一切僅僅只是物質存在而已。

佛教的「二諦」表達某種「中道」智慧,以此來看待人生諸多問題,當可以獲得不少洞見啟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