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

我如何指導研究生?

2017.4.6 Thurs
我如何指導研究生?
研究生的學位論文總要掛上「『指導』教授」,然以「指導」為名,對我實不敢當,僅願以「『陪伴』教授」自許,這裡的「指導」一詞只是隨俗用之。

以「因材施教」來說,如何指導研究生當沒有標準答案;但相對於「否定式」指導,我泰半是「建議式」指導居多。所謂「否定式」指導,就是跟研究生說你這樣寫不對、行不通、不好或錯等,而「建議式」指導則是委婉的說:如果我是你,我會這樣寫等云云。

「否定式」指導是扮演「黑臉」,從質疑、推翻中幫助研究生想得更深更細,相對的「建議式」指導是「白臉」,設身處地引導他們思考,陪他們一起想、一同撰寫。

需要「黑臉」或「白臉」侍候,應由研究生自擇。然對宗教學研究而言,如果研究生的「學術性」高於「宗教性」,則黑臉是恰當的;反之,若重「宗教性」多於「學術性」,白臉應屬合宜。而我必須承認,我往往扮演「白臉」多於「黑臉」,以肯定和鼓勵來取代否定、挑剔。

事實上,破壞容易建設難,要批評找問題、找碴多數人都會,但要有積極性的正面建議,未必是輕而易舉。不只是作研究寫論文如此,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可以直捷犀利負評,亦可以輕柔溫和回應,就看是什麼樣的人用什麼的方式較為恰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