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

公校教師士氣低落,私校教師又該怎麼辦?

2017.4.23  Sun.
公校教師士氣低落,私校教師又該怎麼辦?
年金改革在即,不少公校教師表示士氣低落,過去的教育熱誠不再,心理極不平衡致使倦勤上課如果公校教師因退休金減少,而顯得消極、沮喪或失落,那與公校教師相差甚遠的私校教師,不是更該「萎靡不振」嗎?

長期以來,私校教師的退休保障,幾可說是所有職別中最差的;一直到近幾年間,私校退撫基金成立,情形才稍稍改善。

且不談公、私學校退休待遇懸殊,近來「少子化」浪潮來襲,首當其衝也大多是私立學校、私立大學;在嚴竣的招生挑戰下,不少私校咬牙苦撐,極力躲過整併、裁員乃至倒閉的命運。

如此,在公校老師憂心未來退休金縮水的同時,不少私校老師卻連現在的工作飯碗是否保住,都茫然未知。同樣是教書、作研究,同樣是為人師表,兩者所牽掛的竟是如此不同。

然而,公校教師一定都比私校教師優秀、拔尖嗎?事實上,私校教師在教學、研究等各方面的努力,並不會比公立學校的老師還少,甚至更多。人生很多時候是際遇和運氣的問題,面對人生的「無可奈何」,如果私校老師都可以「安之若命」,我想公校老師一樣也可以。

可以確定的是,不管年金改革怎麼改,公校教師的退休待遇一定還是比私校老師好很多。因此,想想私校教師的境遇,或許公校老師們會覺得寬慰,繼續為下一代的教育展現出最大熱誠。

刊於  即時論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