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

小病不斷

2017.4.9 Sun.
小病不斷
這幾天身體微恙,我猜想是上星期四上完課後,拖著有些疲累的身體,在低溫的泳池中游泳,受到了風寒。事實上,數日前連續春假的一個晚上,才因吃壞肚子上吐下瀉好幾回,而在元氣尚未完全復原,貿然下水實在是不妥。不過這次生病也給我幾點教訓啟示:

一、不要逞強
那天要不要游泳其實我帶點猶豫,一方面有點累,另一方面天氣又冷,但最後以「持之以恆」自勉,還是下了水,結果自嚐苦頭。所以凡事不要逞強,特別是步入中年,逞強的本身也可以說是一種「貪」。

二、珍惜健康
生了病四肢無力無精打采,想做什麼都心有餘力不足。健康是人生首務,但這往往是生病之後才真正領悟到;而人要趁著能走能動、心智清明時,多做點有意義的事,才不會徒留遺憾。

三、感恩家人
「患難見真情」,或許老天知道我身體易病,特意幫我安排一個私人醫生居家照料。這幾天多虧太太幫我調理身體,針炙、拔罐、刮痧、按摩等,不一而足,讓我得以持穩復原,對她我只有無限的疼惜與感恩。

四、病苦為最
我只不過是發個小燒,頭暈腦脹,就感覺全身不對勁,對比那些常年重病者,何復多言?人生病苦為最,而且不可避免,因此一來不做無謂計較爭奪,二來時時將心比心、苦人所苦。我想用這樣的心情去過活,會讓我們的生命更有價值。

曾有算命師說我這一生「大病沒有,小病不斷」,如果這句話是真的,看來我往後還有許多患病因緣;也願我在每次的疾病中,都能更深刻認識自己、認識生命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