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

回來做自己

2017.3.25  Sat.
回來做自己
蔣勳致力推廣美學教育,他表示:「美之於自己,就像是一種信仰一樣,而我用佈道的心情傳播對美的感動。」

他的思想、他的生活態度,予人諸多啟發,例如蔣勳又說:「過得像個人,才能看到美」、「美是回來做自己」等;在紛擾的塵俗世間,他這些話帶給人一股清涼氣息,讓人停下腳步,不再汲汲營營向外追求。

「美是回來做自己」,這「回來做自己」,感覺上抽象了些,我想大致是要人「回到自己的心」,反求諸己可說是反求於心,讓自己的心沈澱,以寧靜的心來擁抱世間的一切,心美一切美。

如此,美不需要捨近求遠,在微小的事物都可得到滿足,而且不需依附外在擁有多少,如此「內重外輕」,美可說當下即是,心地風光之美使得美無所不在(可稱之為「心靈美學」),如《靜思語》所說:「寧靜最美,安定最樂」。

且不用談「兼善天下」等偉大抱負,「回來做自己」、「過得像個人」,把自身照顧好,就足以給他人一種啟發;否則,如《聖經》說:人若賺得全世界,卻失去了自己、賠上自己,那有什麼益處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