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

學者與智者

2017.3.26  Sun.
學者與智者
作一個有學問的「學者」,倒不如作一個有智慧的「智者」;學問是知識的累積,智慧卻是見識的增長;一個是「為學」,一個是「求道」。

智者是懂得生活的人,然而大多數的學者僅是會讀書的人,未必懂得品味人生、覺悟生命。

即便我們難以成為一個「智者」,但至少努力成為一個「愛智者」,常保對智慧的愛慕和渴望。

而要成為「愛智者」,首先作一個獨立自主的思想者,如馮契所言:「不論處境如何, 始終保持心靈自由思考, 是愛智者的本色。」──心靈自由思考象徵著哲學的狀態,隨時隨地用心感受、動腦運思,讓自己貼近「愛智者」的生活。

這個部落格之所以名為「心御風行」,即是要表達心靈自由思考的嚮往,提供個人反躬內省的機會;雖過問世事,但不強求執著,也不與人爭,而是花較多時間來沈澱與思考。

希望往後的日子裡,我的下半輩子,不以作一位「學者」為足,而卻以「智者」為期,儘可能像個「愛智者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