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

放手去做、放膽去闖

2017.3.30  Thurs.
放手去做、放膽去闖
日前我們幫小女設立個人銀行帳戶,她擁有人生第一筆存款;滿週歲以來從長輩領取的紅包,包括壓歲錢等,分毫未減全存進去。

我們大可把這些錢拿來「貼補家用」,或當作她日常生活的支出,但我們還是為她留下,除尊重她的個體性、獨立性,也略表為人父母的小小心意,讓她知道她自小就受到多方親友的關愛與祝福。

就佛教觀念來說,小女算是一個有福報的人,她出生在我們家,雖沒有享受不完的榮華富貴,但如果沒有意外,她這一輩子不太需要為經濟煩惱;因為她的上一代、及至上上一代,已儘可能為她打下基礎,當她後盾,讓她放手去做放膽去闖,做她想做的、有意義的事,而不為五斗米折腰。

當然我們不會讓她成為千金嬌嬌女,實則也沒有本錢讓她恃寵而驕,只不過在最低限度食衣住行等物質生活的滿足上,她將不虞匱乏,接下來就是問她可以為人群、為社會做些什麼。

讓她貢獻自己於世界之安和樂利,雖然微小、卻也持續發光,讓這個世界因為她的存在,而有一些正向改變的可能。畢竟依佛法之見,每一個小孩都是再來人、都是菩薩,都是在無盡生死洪流中乘願再來;我們亦會以此莊嚴心情來看待她的未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