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

與有榮焉、心懷感恩

與有榮焉、心懷感恩

如果不考慮俗世的評價、一般人的眼光,現在我所處的境遇(如教職環境等),可說是稱心如意的。雖然就社會大眾來看,公立學校比私立好,北部、西部比東部好,但我實質感受到的個人現況若不是最好,至少也是很好。 

一次證嚴法師與教育同仁的座談中,有位同仁分享他從公校轉到慈濟任教,心中沒有後悔。證嚴法師回應表示:不只要無悔,更還要「感恩」──當中之深意,頗值得吾人深思。 

如上人所說「入我門不貧,出我門不富」,今天進入到慈濟志業工作,已和廣大慈濟社群、慈濟人產生連結,冥冥之中善因善緣交會,善業共振加持,也因此必須感恩。 

此外,在慈濟教書不只是一份職業,也是一份志業,如上人常說的「職志合一」,不只是為了謀生,更是為了理想。 

就某個意義來說,慈濟大學也是「公立」大學,所謂的公是「天下為公」的公,乃是「公益」的公,辦學資金有賴於廣大社會的愛心捐款,在這樣「公益」意義底下的「公立」大學,如是而心懷感恩。 

再者,慈濟慈善援助的腳步遍及世界五大洲,長年以來各地賑災已為國際社群所肯定,全球各地皆有慈濟的分會組織,若就知名度來說,「慈濟」二字反而比台灣許多國立大學更為世人所熟知;所以某種意義來說,慈濟之國際知名度,有幸成為其中一員,不只有了裡子也多了面子。 

證嚴法師和同仁座談的時候,還表示要讓學生感受到在慈濟教育體系讀書是與有榮焉的。上人始終相信,他以及弟子們一生所走的路沒有偏差,皆是為了利濟人群救拔苦難,同學、同仁們能參與這樣的足跡、成為其中一員,乃是有福之人,如此而與有榮焉、如此而心懷感恩。 

2023426日慈濟教育志業聯誼會成立,「與有榮焉」、「心懷感恩」是與證嚴上人座談我所得到的啟發;在慈濟志業若要待的久,待的充實愉悅、法喜充滿,這是兩個重要的態度,謹記述座談後的心得感想。

相關文章 有愛就有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