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

佛法的「憂患意識」

佛法的「憂患意識」

諸行無常、世事難料,佛法的無常觀即要我們心裡做好準備,靈活、柔軟的轉化調適,以因應外界任何可能的變異,使不至於頓失所依而手足無措。 

這樣的無常觀,對世間一切抱著不確定感,正由於無常的不定,隨時準備迎接變化球,認為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,也不認為一定就要怎麼樣,進而能以一種寬廣開闊的心胸來面對人世間的所有。 

不只如此,無常讓人升起的不確定性,使人時時保持警覺,時時追問與探尋,我所認知到的都是正確的嗎?我所擁有的都是真實?有沒有什麼價值是我應該追求的?我應該做些什麼?該成為什麼樣的人? 

哲學源自於驚奇亦開展於懷疑,常常保持懷疑探問的心,以增長一個人的智慧。尤其佛法的覺悟之教,鼓勵人勇於適度懷疑,即便是佛典所說亦不要逕行認定為真、輕易相信(如Kalama Sutta所云),而是透過如理思維,親身經驗去體悟感受之。 

佛教的無常觀,迥異於神教信仰的「唯此為真」,要人在無常中相信永恆真常;「唯此為真」,雖然在堅定信仰中得到生命苦難的安頓,但也可能因虔誠信仰讓一個人變得更執著,甚至更保守,不容見其他不同的思維觀點,因為過度專注而自我障蔽。

 佛法所說的「無常」,猶似儒家常說的「不安不忍」,正因為「不安不忍」,時時感到「猶恐失之」,也正因為這樣的「憂患意識」,讓人過一種醒悟覺知的生活,帶領人走向一個更好的生命境地。

相關文章 無常讓人珍惜與放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