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友誼虛與實

前陣子一個不同專業的友人,閑聊中告知一個我聽過但不認識的學者,捲入先前報帳不實(假發票案)的風波,現正接受調查中。

聽聞起來,此友人和這個學者是很要好的朋友;但我很納悶,為何友人要向我這個「外人」提起此等八卦之事?──我不免為此學者有他這樣的朋友感到遺憾、悲哀。

第一、我既和此學者不相識,也沒過問他發生什麼事,而且他和他又是要好朋友,理當替他守住此事,絕口不提,然此友人卻主動向我洩露,真覺得十分不妥。

第二、整個事件仍在調查中,當中是非真假仍有待釐清;而該友人輕易地對外宣揚,在這過程中已然對他所謂的「朋友」造成名譽上的傷害。

第三、如果是真正的朋友,他就該保持沈默,不該貿然向外張揚,以此作為聊天話題,否則不免有幸災樂禍之感。相對的,一旦有人問及此事時,他當能就所謂「好友」之立場,為他澄清、解釋,說明他可能的委屈,或僅是一時失察而有所失誤等。

友人跟我說的過程中,我都默然不語,態度也有些冷漠,他發現他不該向我提這樁事的,話題於此就打住了。

此事之後,我覺得他這個人,要不是不成熟,就是相當虛偽,與他的好友保持著虛假的友誼;而我也要好好評估一下,是不是還要把他當成是我的朋友。(2013.09.13林建德寫於花蓮歇心居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