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

禪宗祖庭參訪記

九月初第一次到大陸廣州,參加禪宗六祖慧能相關的學術研討會,並參訪慧能生前道場暨中國禪宗源流祖庭,包括慧能剃度出家的廣州光孝寺、出生暨圓寂地雲浮國恩寺以及弘法三十多年的韶關(曹溪)南華禪寺。

參拜一千三百年前六祖曾駐留的古寺佛剎,緬懷一代禪宗巨匠,心中自是無比悸動與虔誠。然或許是當地政府積極推動「六祖文化節」,大規模吸引人潮,使得此三大寺院,全然不見清淨、素雅的禪門宗風,而是人聲鼎沸,充滿著浮動吵雜的氣息。

雖然人潮洶湧可謂是「香火鼎盛」,但大把大把的香不斷燃燒,不見輕煙裊裊,而卻是煙霧迷漫,既浪費又不環保,垃圾也四處可見。而寺院諸多新的建築或重建物,大剌剌刻上某某居士大德捐獻,欲以此積累功德、流名於不朽,也使該寺院顯得俗不可耐。

此情此景,倘若慧能在世,不知做何感想?寺院主事者配合官、商人士等之利用佛教,放任低劣品質的信仰模式,令趨向世俗化和商業化,實不應該。也無怪乎有一研究禪宗著名的大陸學者表示,他從來不進大陸佛寺,也不和僧人互動,原因是「濁氣」太重,會把清雅的心思弄得混濁。

在參訪過程中,多次看到、聽到「東方最偉大的三大聖人是孔子、老子和慧能」之說。是的,孔子、老子和慧能分別代表中國儒道佛三家的開創性人物,但「中國」不代表「東方」;倘若「東方最偉大的三大聖人是孔子、老子和慧能」,那釋迦牟尼又在那個位置呢?為推崇慧能暨中國佛教,而「去印度化」,使得言過其實,亦令人覺得虛假、浮誇。雖然就「中國人」而言,慧能必須比釋迦牟尼偉大;但就「佛弟子」而言,慧能絕不可能比釋迦牟尼偉大。

此次大陸佛寺參訪記,使我對古寺朝聖巡禮的興致大為降低。好的宗教被素質低劣者信仰到,此一宗教就不免倒楣,不只造就該宗教給人的負面觀感,更可能引致未來頹敝的發展。

也深盼太虛、印順等近現代大師們「佛教改革」的聲音,有朝一日能在大陸佛教中宣揚開來!。(2013.09.15林建德寫於花蓮歇心居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