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28日 星期一

從無明到覺悟

從無明到覺悟

無明是五蘊的不如實知,痛苦以五蘊熾盛苦為最,所謂「無明故苦」,無明苦痛關乎五蘊身心狀態的知與不知。


五蘊熾盛苦中的五蘊是五取蘊或五受陰(梵pañca upādāna-skandhāh、巴pañc' upādāna-kkhandhā),意指身心染著貪愛的慣性傾向,指出觀念上的不開通,愚痴迷盲,導致於行動上的偏差、遍起執著。簡言之,無明、貪愛和苦痛密切相關,都關乎五蘊身心的經驗現象。


無明對應於貪瞋痴三毒中的痴,貪瞋痴實也是環環相扣的,因為愚痴而貪愛取著,因貪愛求不得而惱怒瞋心。


或者,所謂的貪瞋痴慢疑也都是緊密關聯,都是「我見」作崇,以自我為中心升起的煩惱,因「我見」表現愚痴,進而起貪、瞋,以及擴大膨脹自我(慢)與對他者的不信任(疑)。


是以一切煩惱,包括貪瞋慢疑等,都歸結為痴,皆是「我見」的作祟,也因此十二因緣以「無明」為首支,而佛法之可貴以及佛陀之偉大,就在於智慧的覺悟,使能「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」。


圖片取自網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