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

心不可動 傳燈演教

心不可動   傳燈演教

202325日元宵節這一天,台灣佛教界發生了兩件大事,第一件事當然是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以97高齡安祥示寂,大師對佛教界的貢獻舉世共睹,其圓寂不只是國內大事,也是足以登上國際新聞的大事;第二件事台灣大學哲學系蔡耀明教授屆退不久披剃出家,展開自度化他的弘法之路。 

蔡老師(心傳法師)是我就讀博士班的指導教授,若記憶無誤,我應該是他在台大第一個指導畢業的博士生,回想過去求學、做研究的點滴,老師身教言教猶然歷歷在目,他對佛法的虔誠信仰以及對學生的深切引導,乃我研究生生涯中難以忘懷的。 

老師是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佛學博士,學術訓練深刻紮實,但他的研究方法及學問路數迥異於現今學界之主流;對他來說,佛法不只是用來研究的,更重要的是生命的關懷與信仰的實踐。正因老師的虔誠道心以及對「法」的真切,讓我想到《大智度論》以「有大誓願,心不可動,精進不退」之三事來稱名「菩薩」,老師就是這樣一個行者風範。雖然我的佛法觀點和研究進路和老師不盡相同,卻無損我對他的敬重,放眼台灣正規大學的佛學研究,若論及宗教情操與使命感,蔡老師可說是生命動能滿溢充沛之第一人。 

面對佛法、佛典,老師總是莊嚴以對,因此他的出家雖令人意外,卻也未必太過意外,只不過是轉換形象繼續從事佛法的教學與研究,未出家前早已擔負「法師」之職,以法為師、法的教師。 

老師毫無懸念做了人生重大選擇,全心全意走上生命探索的道路,感佩之餘,也給予吾等佛教學者深深啟發。老師之「現身說法」,以身示範、以身作則立下一個榜樣典範——佛法的探究最終仍是要面對生命實存的苦難問題,不管是自己的苦,還是他人的苦。 

2022年一月上旬我還在視訊中和蔡老師一起口考研究生的計劃大綱,老師表示即便退休一天仍工作12小時。我相信出了家的他,未來只有更勇猛精進,卻也深盼為法忘軀之驅之時也為法珍重,法體安康才得以法輪常轉,這是也作為學生的我們想跟老師說的話。 

「法王座下又增添孫」,蔡老師之出家適得其所也相信安得其所;「盡形壽,獻身命,信受勤奉行」,願老師再創佛法志業的高峰,祝福並恭喜我的老師——蔡耀明教授、釋心傳法師!

照片取自臉友臉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