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

「家和萬事興」

「家和萬事興」

我不算是一個有領導才能的人,對於行政工作未必會有積極性的開創作為,甚而對於繁複的行政作業時而感到不耐煩,但自覺還是有可取的優點,例如「以和為貴」即是其一,盡可能促成整個單位的和諧融洽。 

一位行政主管帶領團體發展,如果內部紛爭不斷、紛紛擾擾,大致已無多餘的氣力共同面對外在挑戰,面臨「內憂外患」的雙重夾擊,也因此「攘外必先安內」, 所以同仁與同仁、同學與同仁,乃至同學與同學之間的和諧,也是主管的要務,所謂「家和萬事興」,大致是我擔任行政職一個重要體會。 

如果作為一個主管,若心有偏私,太以個人好惡行事,肯定帶來人際之間的對立緊張;因此縮小自己,如星雲大師所說「以眾為我」,不以自己意見為唯一,反而願意傾聽別人想法,適時的接納和自我調整,甚至是讓步和妥協,進而帶來群體間的和睦,乃是我近來從事行政的態度。 

以柔軟的心思從善如流,也是一種行事風格,雖然看起來顯得軟弱,但以我的個性而言,本來就不是強勢領導、強人從己的人。 

同樣的,在家裡我也不算是一個好丈夫,但仍維持家庭和諧,除非很明確、關乎原則性問題,否則食衣住行上自己的想法往往不太堅持,一切依太太的安頓打理為是。 

維持和諧是一家之主,或者一個單位主管,最起碼的工作,亦可說是必備的能力。倘若主其事者時時與人衝突,所在的位置也處處碰壁、當得很辛苦。 

和諧是保持團體順利運作的首要原則,而這樣的「齊家」,乃是建立在「修身」的基礎上,唯一定的心性涵養,才能維繫人際之間的和諧,凡事包容善解,多看優點、少看缺點,使能相處愉快,事情的推動和事務的運作才得以如魚得水。 

證嚴法師對弟子們的期許是「合心、和氣、互愛、協力」,也唯有在這樣的「合和互協」,才得以志同道合,一起為理想而努力前進。 

相關文章  「把人看對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